石家庄尿毒症患者打诚信欠条 希望有生之年还清捐款(图)

2016-03-07 10:4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郝秀娟把受过的帮助全都记在了本子上,小到一箱牛奶、几个鸡蛋,大到几千元上万元的捐款都密密麻麻记录在上面。

郝秀娟

    阅读提示

    3月3日上午,井陉县天长镇郝家台村的郝秀娟家中来了很多人,他们中有郝秀娟的朋友、同学、曾经的同事,还有来自石家庄市公交四公司36车队的志愿者。

    郝秀娟患尿毒症10年了,一直靠透析维持生命,虽然家境困难,但她从未开口求过人。得知她的处境后,以往的同窗、同事还有很多陌生朋友纷纷为她捐款。前几天,这些帮助过郝秀娟的人先后接到她的电话,让他们去拿欠条。“这些钱我有生之年如果还不上,就让父母替我还。”郝秀娟的行为感动了这些朋友,大家把这些欠条称作“诚信欠条”。

    燕赵都市报记者李珂/文 霍艳恩/图

    1

    人美心更美的校花

    记者见到郝秀娟时,她正在整理一张张写好的欠条。患病近10年,1976年出生的她看起来要比同龄人苍老许多。

    郝秀娟的“发小”郝金玲告诉记者,上学时秀娟皮肤白皙,长发及腰,能歌善舞,被大家称为校花,更因为心肠好,备受同学们喜爱。

    秀娟从小就是个善良的姑娘,她曾拿出一个月的工资资助重残的老邻居,多次为患病残疾人捐款,捐助过患白血病的同事……郝金玲一口气数了好几件秀娟做过的善事。大家总念叨,像秀娟这么好的人现在真不多了,掉进地窖里的流浪猫她都会救,家里就收养了两只。2003年,初中同学梁国柱的父亲重病,郝秀娟知道后,头一年给了他1000元钱救急,第二年又给他塞了500元,其实那时候,她自己的日子也不富裕。

    2

    重病缠身还帮别人

    郝秀娟的朋友们说,这个善良的姑娘温暖了很多人,但她自己的命运却并不好。

    2006年,秀娟惟一的弟弟因煤气中毒意外去世,弟媳改嫁后,留下了一个不满周岁的男孩。秀娟做出决定,自己暂时先不要孩子,先把侄子当亲生儿子养。

    祸不单行,2007年秋天,郝秀娟因为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发现患了尿毒症。年复一年,病情一直不见好转,秀娟的丈夫外出打工,离开家后再也没回来。

    患病至今将近10年,郝秀娟拖着病体要抚养侄子,还要照顾父母。就是这样,她还不忘帮助别人,乡亲们谁有了困难她都会抢着帮忙,平时还会为村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教他们唱歌跳舞。重病期间,她给父母录了自编自演的舞蹈。“假如有一天我不在了,你们就看我跳舞,记得一定要像我一样,快乐地生活下去。”

    3

    朋友自发为她捐款

    除了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和低保补助,现在郝秀娟一家四口没有其他收入。七旬老父摊煎饼挣些辛苦钱,秀娟因为生病干不了重活,最多只能在附近打打零工。为了省钱,她把每周三次的透析缩减到两次,即使这样,一年下来透析费用也还得两万元。

    虽然生活困难,郝秀娟从未开口向别人求助,要不是同学之间互相打听,没人知道她病得这么重。20多年未见,得知此事特地从成都赶回来的老同学见到她第一眼就鼻子一酸:秀娟憔悴得让人认不出来了。

    2012年,秀娟曾经工作过的加油站的同事们聚会时,老领导知道了秀娟的事,当下给她送了1万元捐款,第二年又给送来了5000元。直到现在,已资助了她两万多元。

    秀娟的一位初中同学在石家庄市公交四公司工作,2014年,公司的同事们听说此事后很受感动,36路车队组织工作人员为秀娟捐款600元。

    秀娟的初中同学现在经常过来给她送点钱和生活用品,井陉县医院的医护人员年年给她捐款。曾受过秀娟帮助的梁国柱也回过头来帮、秀娟,他说像秀娟这么重情重义的人不多了,他虽条件不好,但也想帮一把。

    4

    希望还清这些“人情债”

    郝秀娟把受过的帮助全都记在了本子上,小到一箱牛奶、几个鸡蛋,大到几千元上万元的捐款都密密麻麻记录在上面。“我记下的就有5万多,还有不给我留名的,我都不知道上哪儿找他们。”今年年初开始,郝秀娟开始计划还钱的事,她在欠条上清清楚楚写明了哪年哪月谁借给了她多少钱,还按上了手印。她说有生之年如果她还不上这些钱,希望父母能替她还,了却这桩心事。

    同学们责怪秀娟心眼太实,抱着她哭了好几回。“秀娟从没主动张口借钱,也从不愿麻烦别人。”郝金玲说着,又一次湿了眼眶,她说秀娟最常说的就是“不能欠人情,咱还不起”,可这些自愿帮助她的人从没打算让她还。

    3月3日,接到秀娟电话后赶来的20多名同学和朋友都表示,收下欠条无非是想秀娟能安心。当日23位朋友拿走了欠条,秀娟说,剩下的也会一一还上。换肾也许是最后一条路,她不奢望生命能延续多久,只想慢慢把这些人情债还清。

相关新闻

QQ被盗朋友被骗 沧州诚信女大学生“还钱记”

2016-01-19 09:13:51

王思源要还钱的事情被同学知道了,有人劝她:“QQ被盗时有发生,防不胜防,而且是朋友自己相信的,所以没必要还。2015年12月底,王思源拿到3000元贫困助学金,正当她准备把钱汇给邯郸好友时,好消息传来,好友已经联系到腾讯QQ客服,对方同意承担部分损失。

唐山迁西:客户失误多打款 诚信员工如数还

2016-01-16 10:15:10

1月3日,正值元旦假期,位于迁西县景忠山脚下的景忠山酒业公司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接过迁西县民生保险公司业务员李成忠退回来的10800元营业款,景忠山酒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脸上满是歉意与感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