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民生热点】垂直细分,助力“众创专业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3-08 07:34:14 责任编辑:赵耀光

    如何让众创空间里的创意从云端落地,切实为实体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认为——

    垂直细分,助力“众创专业化”

    □河北日报记者郭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

    众创空间,正是“双创”大潮中连接创新与市场、需求与供给的崭新载体与平台。

    统计显示,我省目前仅科技部门认定的众创空间就已超过200家。众创空间风生水起,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们关切之余,还有“冷思考”。

    “众创空间不能停留在提供办公场所、办公桌椅、物业、水电等办公设施,偶尔安排投融资机构对接、创业团队路演的初级阶段。”有代表委员认为,现在需要建立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优化、产品中试等于一体的开放式创客工厂,警惕众创空间徒增数量不增效益。

    “对于众创空间而言,形式并不是最重要的,靶心所向应是把创新点子高效率转化为创新产品。”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认为,如果打造创新产品这个核心功能无法顺畅实现,众创空间数量再多,也难以对经济发展形成实质性推力。

    “多产业领域创客团队混杂于一个众创空间内,既难以寻觅到专业领域创新必备的软硬件资源,彼此间也不容易激发出创新火花。”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认为,保障创客创意落地,应推进众创空间向专业化发展。

    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赵治海代表认为,只有专,方能深。专业化的众创空间可针对产业需求和行业共性技术难点发力创新,实现产业技术相互配套,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促进众创空间向专业化发展,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只有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创新价值才能凸显。”卢庆国代表认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垂直细分的行业领域中,哪些创意生产需要、市场需要,企业更为敏感。“众创空间完全可以建在企业中,围绕主营业务方向,将这种自由度较高的创新模式与企业的既有痛点和市场需求相结合,能让新产品乃至新企业加速落地,是更靠谱的众创模式。”

    企业内部建立众创空间早有先例。截至2015年底,海尔集团的众创空间已经孵化1140个项目,其中12个项目估值过亿元。

    “拿我们企业来说,因为是上市公司,资金问题不用担忧,实验设备、研发平台都是行业内一流的,创新所需的基本要素一应俱全。这和在一张桌子上起家做创新自然大不相同。”卢庆国代表说,他在公司内部实行“创客团队”式的创新项目运作,并完善了激励机制。“这一个个小‘众创平台’现在运行良好,前景令人期待。”

    “更紧密地与实体经济结合,更快速地催生新市场主体。对于创客而言,这样的众创空间才更有号召力和吸引力。”赵治海代表说,这将凝聚更多人才投身创新创业,而新生企业也将带来更多就业岗位,在引领创业同时,有效促进就业。

    点击进入专题

【民生热点】垂直细分,助力“众创专业化”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3/08/content_5380211.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