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北京连线】河北省代表委员热议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3-08 07:37:52 责任编辑:赵耀光

    定位更明确 产业显“个性”

    □河北日报记者王博

    如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之年,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做到的“三个精准”都与产业发展息息相关。

    遵循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更精准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将河北建设成“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日前,我省针对四大功能定位已分别编制完成四个专项规划,这标志着我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得知这一消息,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说:“再也不犹豫是否将锁具研发中心一直留在徐水了。”在杨建忠代表看来,随着河北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定位明确,将会吸引更多北京的人才前来大显身手,自己企业的研发中心也将更多受益。“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意味着承接来的产业要改造升级,自身原有产业也需尽快转型升级。”

    只有认清角色,才能尽到责任。

    “我省已明确了主体功能区定位,这是各地在承接产业转移时的重要遵循。”全国人大代表、省国资委主任王昌说。

    按照我省确定的主体功能区定位,保定和廊坊将打造环京津核心功能区,唐山、沧州、秦皇岛将建设沿海率先发展区,石家庄、邯郸、邢台、衡水将建设冀中南功能拓展区,张家口、承德将建成冀西北生态涵养区,定州、辛集将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节点城市。

    “‘十三五’时期,石家庄将打造通用航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几个千亿级园区,将极大地提升承载力。”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长邢国辉认为,石家庄产业发展获得了广阔空间。

    定位为生态涵养区的张家口则致力于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有代表介绍,在有12万人口的张家口市崇礼区,“十三五”期间将有近三分之一人口从事滑雪产业。

    依托自身优势,找准目标再发力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长马誉峰专程利用会间休息时间拜会了北京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去年5月,北京儿童医院正式托管保定市儿童医院,这被看作京冀两地医疗合作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这是一次具有样本意义的合作。”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副市长闫立英认为,只有优先补齐医疗和教育两块“短板”,实现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才能为北京人口疏解等创造良好条件。

    着眼于此,保定在医疗和教育领域与北京率先展开合作。目前,保定已与150家北京文化、教育、卫生机构开展对接合作,今年还力争实现与北京城六区的战略合作全覆盖。

    “邯郸寄希望通过承接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来调剂自身偏重的产业结构。”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副市长侯华梅认为,如此产业取向基于对京津与自身实际的考量。

    据介绍,2014年以来,邯郸累计签约引进京津产业项目174个,总投资2887亿元,目前,天津优安达电梯、中船重工高端标准件等81个项目已经开建。

    “产业承接既要发挥自身优势,又要瞄准产业前景。”全国人大代表、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胡翎认为,产业承接不是一味被动,必须学会有取有舍。

    从无序变有序,内部树立“一盘棋”

    “筑的是黄金巢,来的是金凤凰”,就精准承接产业转移,有委员打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各地都表现出积极态势,但要达到精准,还亟须树立内部‘一盘棋’的思维。”胡翎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王义芳对此深有体会。他认为,我省需避免无序竞争、拼抢京津资源。

    对此,有代表委员建议,省级层面应建立统一协调机制,避免相互比拼优惠政策造成利益均伤。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与京津两市签订《京津冀产业有序转移合作协议》,统筹协调的平台已经搭建起来。

    对于更进一步的举措,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卢晓光建议:“京津冀三地应探索共建合作利益共享机制,设立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支持三地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平台建设。”

    “比来比去,最终比的还是服务。”王昌代表认为,在产业配套、园区建设等硬件条件之外,各地应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才能让好项目留得下,长得高。

    点击进入专题

【北京连线】河北省代表委员热议京津冀协同发展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3/08/content_5380219.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