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何香久委员:京津冀化工行业供给侧改革
应“进园区、延链条、画圆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3-08 13:55:32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特派记者袁伟华)沧州是我省的重要化工行业基地,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格外关注化工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在他看来,以“进园区、延链条、画圆圈”为思路的供给侧改革将是化学工业破除困局的新法宝。

    行业主管部门出手,产业转移好办

    何香久委员回忆说,2014年2月2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全国掀起了一股进京招商的热潮,不单是冀鲁豫等地区争相进京招商,连重庆、四川、内蒙古等相距甚远的地方也加入到进京招商的“大军”中。但双方的信息不对称。一方面是企业对各地了解不多、时间有限,无法对招商人员介绍的情况一一核实;另一方面是各地对北京的哪些项目需要转移了解不多,只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依靠挨家挨户上门拜访来“碰运气”。

    “京津冀地区的行业主管部门不仅掌握着当地企业的情况,更可以通过互相沟通和联系,了解各地的承接能力和方向,可以说是企业与地方政府之间合作的一道桥梁。由行业主管部门帮助企业选择承接地,更容易获得企业的认可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何香久委员举例说,2014年初,北京市经信委在京津冀地区选择了5家开发区进行比选,通过转移企业实地调研、入选开发区集中推介、转移企业公开投票等环节确定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转移基地。最终,在2014年10月,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完善的基础配套和丰富的产业资源受到北京转移企业的青睐,被北京市经信委确定为“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转移基地”。

    专业化工园区“筑巢”,企业入驻省心

    何香久委员表示,基础化工行业对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需求巨大,而众多的原材料也基本无法在周边采购齐全。专业化工园区不但有完善的水、电、气等基础配套设施,也因为化工企业的聚集,极大地缩小了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半径,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建设和生产成本。

    以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他们是全国第一个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的化工园区,是河北省唯一的“全国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是工信部确定的“全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那里,热电联产项目可以为入区企业提供充足的工业蒸气和电力,海水淡化项目可以为企业提供充足的工业纯水,工业污水处理厂不但可以满足企业污水治理的需求,更可以为企业提供充足的中水。河北省唯一的固体危险废物处理中心让企业在区内实现固废的无害化处理。工业气体中心可以为企业提供生产所必需的工业气体。企业在开发区不但可以采购到质优价低的原材料,更可以通过专业管廊实现密闭式输送,进一步降低了环保事故发生的概率。

    产业链“画圆圈”,企业赚钱还环保

    循环经济是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物质闭路循环和能量梯次使用为特征的。何香久委员提出,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在现阶段和未来必须坚持发展循环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良性发展,进而实现转型升级。

    他介绍说,沧州临港开发区的循环经济模式可以称之为“三圈循环”,即企业内部的小循环、企业之间的中循环和开发区与周边的大循环。企业内部的小循环,就是企业在项目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循环经济的要求,产品之间形成了上下游关系,上游的成品是下游的原材料;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副产品。临港开发区在为入区企业选址时,充分考虑企业之间的产品链关系,力争让各企业的副产品得到最大化的利用,这就是企业之间的中循环。

    比如,金牛化工生产烧碱产生的副产品氯气可供给沧州大化聚海分公司生产TDI,大化的副产品氯化氢反过来又提供给金牛作为原料生产PVC;园区同周边区域的大循环,就是充分利用园区周边的废弃物,变废为宝。例如,中铁产生的废渣,对于金隅水泥来说是很好的原材料,买都买不着,既节能又环保。

何香久委员:京津冀化工行业供给侧改革
应“进园区、延链条、画圆圈”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3/08/content_5381809.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