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景县破解三道难题提高城镇化率

2016-03-09 11:3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近年来,衡水景县围绕破解“管、钱、地”三道难题,采取多项措施,创新制度机制,大力实施“城建突破”战略。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姜宁 河北日报记者马路)日前,笔者从景县政府获悉,近年来,该县围绕破解“管、钱、地”三道难题,采取多项措施,创新制度机制,大力实施“城建突破”战略。目前,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2.5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4.1%,平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

    破解“管”的难题。该县创新管理模式,率先实行县城环卫服务市场化运作,该县与省远大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环卫服务外包协议,由远大公司负责县城环卫工作,政府环卫部门只行使监督管理职能,从而打破了政府主导、管干一体的传统环卫体制,县城环卫工作实现了从“突击治标”到“长效治本”的根本转变。目前,该县正在积极运作采用PPP模式把乡村卫生管理全面推向市场,实行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同时,该县针对县城管理脏、乱、差等问题,成立景县城管综合执法局,从公安局、交警大队、工商局等部门抽调专门人员,联合办公,形成大城管工作格局。

    破解“钱”的瓶颈。该县通过借鉴外地经验和进行自我创新,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建资金投入机制,有效解决城建资金短缺问题。近年来,先后通过BT、BOT、PPP等模式成功融资5亿多元,吸引北京桑德公司、石家庄平安集团、石家庄京朝投资公司等一大批实力雄厚的客商参与地表水厂、新县医院、董子公园等经营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为该县城市建设注入了活力,解决了后顾之忧。

    破解“地”的制约。去年以来,该县开展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活动,共收回土地310多亩;开展砖瓦窑场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农村新民居建设、土地开发整理,置换城乡建设用地和整理开发土地1100多亩。同时,严把新上项目的土地容积率、投资强度和亩均税收额等指标的审核,鼓励建设多层厂房,最大限度地缩小用地面积。并通过集约挖潜、盘活存量、管理增效,走出一条节约集约用地的路子,该县被确定为全省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模范县,并通过了国家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模范县的验收。

相关新闻

张维端:坚持新型城镇化的基本价值取向

2016-03-07 09:47:07

从1978年到2014年,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带动了现代化整体推进。

【新常态•光明论】美丽乡村搭上城镇化建设的快车

2016-03-07 14:06:08

如今,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美丽乡村”的新浪潮,他们像是一串晶莹剔透的珍珠将城市和乡村紧紧串联,展现出一幅“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景。

李克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

2016-03-05 11:08:02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李克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既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也是释放发展潜力的关键。

习近平: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

2016-02-28 10:58:25

近日,习近平对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新型城镇化建设,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