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2016全国两会特稿③】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拔“穷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3-10 07:03:48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记者王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

    3月5日,听到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扶贫工作的一揽子部署,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报以热烈的掌声。

    河北还有310万贫困人口,不少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任务艰巨。我省明确了“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总思路,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彻底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认为,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位贫困群众。

    选好“领路人”,2.2万余名驻村干部奔赴脱贫一线

    2月24日,我省1800余名省直机关工作人员背起行囊出发了。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精准脱贫驻村干部;有一个共同的方向——贫困村;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宣化区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逐一走访了当地7个贫困村的驻村干部们。

    “他们都抱定了大干一场的决心。”郭建仁代表深有感触地说,“驻村干部们的信心正在传递给乡亲们。”

    “十三五”时期,我省面对这样的减贫局面——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深山区,那里基础设施薄弱,生存条件较差,社会事业滞后,脱贫难度很大,因病因灾返贫的几率较高。

    省委、省政府把精准选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大举措。今年,全省共选派2.2万余名驻村干部。在省直机关选派的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中,厅级后备干部占了68.1%。

    “必须让乡亲们信任你,不然啥都不好使。”全国人大代表、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金春梅建议驻村干部们“坐上炕头好好唠”,真正“搞清楚到底为啥穷”。

    “找‘穷根’就像看病一样,找准病因,才能对症下药。”在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副市长闫立英看来,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驻村干部必须因人因户施策。

    也有代表委员提到,扶贫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农村情况又纷繁复杂,这对来自机关的驻村干部是极大的考验。

    “要学会‘借力’,首先要与村干部‘拧成一股绳’。”全国人大代表、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建议,驻村干部要善于发现本村人才,借助好他们的力量。

    在全国人大代表、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总支书记王文忠看来,驻村工作队还需进一步充实。他建议由扶贫办、农开办、农林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驻村服务队,把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

    明确“路线图”,“三大片区”开展“八大行动”

    “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就业创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长期的扶贫工作实践让郭建仁代表颇有体会,他说:“现在的扶贫重在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必须扶出发展能力。”

    4个贫困村抱团建设一个主打长城文化的旅游观光带,这是郭建仁代表今年的一项主要工作。

    “张家口旅游资源丰富,又赶上冬奥会的历史机遇,发展区域性旅游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好路子。”郭建仁代表信心十足地说。他同时建议,产业开发要做大做强,必须跳出一村一户的局限,走联合致富的路子。

    只有扶出产业,才算扶贫扶到家。目前,我省已在扶贫攻坚“三大片区”分别明确了产业布局:

    在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结合山区综合开发,大力发展核桃、苹果、红枣等特色林果经济,培育一批加工企业,丰富和拓展林果业休闲观光功能和生态文化内涵;

    在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快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节水种养业和设施蔬菜;

    在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积极打造环京津蔬菜基地、奶源生产和肉类供应基地,主动承接京津高新成果孵化转化,加快发展有机农业、休闲旅游、冰雪体育等绿色低碳产业。

    从被动伸手要钱到主动干事创业。我省提出,今年要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使每个贫困村至少有一家股份合作制实体,让多数贫困户成为股东。

【2016全国两会特稿③】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拔“穷根”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3/10/content_5385201.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