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王长华委员:京津冀区域财税制度要协同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3-10 11:05:56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特派记者袁伟华)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提出后,京津冀三地政府积极行动,合作也变得更加紧密,在交通、环保、产业转移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从目前来看,京津冀三地的财税制度还存在着优惠政策不合理、征管有差异、分配机制不协调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长华为此提出建议,京津冀三地的区域财税制度也应该进一步协同发展。

    王长华委员表示,京津冀在各方面的协同发展中,财税制度的协同发展日益受到关注,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已经将财政定位于“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区域财税协同治理能够在一定范围内改变经济社会发展失衡的状况。国家也非常重视这一问题,专门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税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税务总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配合有关部门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税收政策,组织指导和统筹协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税收政策、征管措施、纳税服务、信息共享、争议处理等重大事项。

    但从目前来看,京津冀三地的财税制度还存在着优惠政策不合理、征管有差异、分配机制不协调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王长华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京津冀三地的税收优惠政策存在差异,尤其是京津地区优惠政策比河北力度大。如:北京中关村产业园区、天津滨海新区都有税收优惠政策,而河北没有特定税收优惠区域。京津冀要协同发展,如果没有合理化的税收优惠政策,则河北的产业结构调整就没有区位优势,只能是简单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因为企业会优先选择在有特定优惠政策的地区发展。

    同时,三地税收征管存在差异。差异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各地在税率确定上不够统一。如:三地在税率执行上就有所不同,河北省规定娱乐业营业税税率为10%和5%两个档次,北京市分为20%、10%和5%三个档次,天津市则分为7%和5%二个档次。另外,三地的涉税事项业务流程和征管制度等也不一致,税收信息一体化程度欠缺。

    此外,三地税收收入分配协商机制不够健全。

    为此,王长华委员建议,应制定针对财税事项的专门法规,规定京津冀财税协同体系的总体方面,如协同主体、协同事项、协同方式、纠纷解决机制等;京津冀三地均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要推行财政协同治理,就要实现有关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的协同一致;借鉴德国、美国的经验,京津冀财税协同治理需要充分运用行政协议这种软法形式。对于法律、法规、规章未涉及的事项,三地政府及财政机关应建立完善的协商机制。

    此外,王长华委员表示,京津冀各区域要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模式,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发挥京津冀税收一体化征管协调机制的作用,统一现有税收政策。

王长华委员:京津冀区域财税制度要协同发展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3/10/content_538641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