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十三五”将造林绿化2100万亩

2016-03-10 14:1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到“十三五”末,力争完成造林绿化2100万亩、中幼林抚育1500万亩,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5%,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71亿立方米。

    五大生态功能区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体系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刘岚)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林业局长会上获悉,“十三五”我省重点打造京津保城市生态空间核心保障功能区、坝上高原防风固沙生态修复功能区等五大生态功能区,着力构建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的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体系。

    到“十三五”末,力争完成造林绿化2100万亩、中幼林抚育1500万亩,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5%,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71亿立方米。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将高质量完成造林绿化420万亩,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550亿元。

    据悉,“十二五”我省造林绿化成绩显著,截至“十二五”末,全省森林面积达到8700万亩,比“十一五”末增加13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1%,比“十一五”末提高5个百分点;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达到34处,新建省级以上湿地公园41处。

    1

    “十三五”重点打造五大功能区

    作为五大生态功能区之一的京津保城市生态空间核心保障功能区,将突出抓好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建设,在保定、廊坊、沧州、唐山等市的城镇村屯周边、生态廊道、湖淀周围、机场周边等重点区域营造规模片林,加快湿地功能恢复。

    今年,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将重点以交通干线、河流水系绿色廊道为骨架,以村屯绿化、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为绿心,打造集中连片、相互贯通的城市森林带,推进东淀、文安洼等湿地功能恢复。

    坝上高原防风固沙生态修复功能区以防风固沙、水土保持为核心,采取“退、封、造、改”综合措施,加强沿边防护林带、沿坝防护林带和农牧防护林网建设,构建带网片结合、乔灌草搭配,多层次、多功能的综合生态屏障。

    太行山燕山水源涵养与综合治理功能区以太行山绿化攻坚为重点,将大力营造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和生态经济林,推进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建设。

    冀东沿海生态防护功能区以海岸基干林带、沿海花海绿廊生态廊道、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为重点,构建生态结构稳定、灾害御灾能力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沿海生态防护功能区。

    冀中南平原生态修复与高效林业功能区将重点实施好平原绿化工程和黄河故道沙化治理,加强森林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特色果品基地和速生丰产林基地。

    2

    今年高标准做好冬奥会绿化

    会上对今年全省林业工作重点也做了部署。今年,我省将积极争取冬奥会绿化项目资金,组织实施好张家口市崇礼区奥运绿化、迎宾廊道绿化和京张赛事连接线绿化三项工程,对崇礼区奥运通道、赛区周边、冬奥村、媒体中心和奥运场馆周边,对张家口市内的G6高速、张承、张石、张涿和京新高速两侧,实施高标准绿化美化,加强景观改造提升。

    同时,要按照京冀、津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官厅、密云水库上游水源涵养区营造10万亩生态水源保护林,完成剩余97万亩坝上地区退化林分更新改造任务,编制完成环首都国家公园规划,确保京津冀林业协同发展取得扎实成效。对于绿美廊道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抓好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及省级以上普通干线公路、主要河流沿线绿化,营建点线面结合、层次多样的风景带和经济带,完成绿美廊道建设3200公里。突出抓好美丽乡村建设12个省级重点片区和4000个省级重点村的绿化,建设一批重点廊道和乡村示范工程。

相关新闻

石家庄太行山生态绿化已完成人工造林1.59万亩

2016-03-10 08:31:10

人勤春来早,处处涌春潮。3月8日,在石家庄市行唐县北河乡井凹村南的荒坡上,一株株新栽植的杏树苗迎风摇曳,给大地增添了勃勃生机。

邯郸县打响主城区春季园林绿化提升战 植绿6万株

2016-03-09 10:15:51

近日,邯郸县城管局紧抓造林绿化有利时机,在主城区打响春季园林绿化提升战役,实施了道路、公园、游园园林苗木增植补植和绿化升级改造工程,并加强管理养护,有效提升了主城区园林绿化景观档次和水平。

邯郸市安排部署2016年主城区园林绿化工作

2016-03-07 10:15:47

3月3日,邯郸市召开2016年春季城市绿化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年主城区园林绿化工作。副市长武金良强调,要抓住当前绿化的有利时机,迅速行动,全面推进,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城市绿化任务。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