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北京连线】河北省代表委员热议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3-11 07:07:17 责任编辑:赵耀光

    冲破“三道关” 乡村更宜居

    □河北日报记者 四建磊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美丽乡村赋予了新内涵,引起了我省代表委员的共鸣。

    “要以‘宜居’为指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品质,推动我省美丽乡村建设上水平、出品位。”我省代表委员表示。

    冲破“设施关”

    让村庄生活更舒适

    “现在城乡差距体现在什么地方?主要在生活品质上。”全国人大代表、永年县广府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福如说,现在不少农村还是旱厕,厨房没有液化气,洗澡也很不方便。

    他认为,目前广大农村已基本实现“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村村通油路、家家通水管”,今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应从满足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向满足更高生活品质的需要转变。“要发起厕所革命、厨房革命等等,彻底改善农村的生活条件。”

    据了解,自2013年起,我省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明确了改厕、改厨、改水等重点任务,目前已建成9226个美丽乡村,显著提升了农民的生活质量。我省代表委员希望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把这项惠民利民的好事抓下去。

    很多代表委员还提出,改善农村生活设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要通过多种方式解决资金难题。全国人大代表、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金春梅建议,各级财政要设立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农民群众也要踊跃出资出力,自己动手改善生活条件。

    冲破“环境关”

    让村庄风光更秀丽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优美的环境能为村庄增色,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我省代表委员建议,要大力整治农村环境,让村庄更洁净、更秀丽。

    “当前垃圾围村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要积极探索垃圾处理的新机制。”全国人大代表、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建议,要大力推广村集、乡运、县填埋的垃圾处理方式,有条件的村应成立专门清洁队伍,形成垃圾随有随清的常态机制。

    “要加大村庄绿化力度,让村庄都掩映在绿树之中。”全国政协委员、肥乡县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说,可以引导农民在房前屋后养花种树,建设美丽庭院。同时要在村庄周边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经济林,既为村庄增绿,又为农民增收。

    “冬季,我省农民普遍用散煤取暖,走进农村就能闻到扑鼻的煤烟味。”据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市长邢国辉推算,农村一户家庭在取暖季平均要消耗2.5吨燃煤,石家庄160万户农村居民要消耗400万吨左右的煤,释放的气体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到空中,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邢国辉代表建议国家出台政策,引导农民使用清洁能源,让农村的空气更加清新。

    “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污水排放带来的环境问题,需要投资健全管网设施。”全国人大代表、永年县界河店乡杜刘固村村委会主任杜庆申建议,大力发展特色小镇和中心村,推动农村人口适度集聚,降低管网的人均成本。

    冲破“文化关”

    让村庄韵味更悠长

    建设民俗民风展览馆,恢复甘露寺遗址,成立上百人的文艺演出队伍……邯郸永年县广府镇东街村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2015年获评我省最美休闲乡村。作为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福如代表告诉记者:“文化聚人心,文化出魅力,文化创精彩。”

    我省代表委员认为,文化是农村的软环境,要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农村更和谐、更有韵味。

    金春梅代表说,她所在的肖营子村以文化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该村定期在村中张贴好人榜,弘扬善行美德;建设了善园、和谐园、百花园,变文化为景观,潜移默化教育村民。“通过文化引导,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里也保持了和谐稳定。”

    我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大量古村落犹如明珠散落在燕赵大地。我省代表委员建议,要保护好这些古村落,充分挖掘文化内涵,让我省的美丽乡村更显厚重。其中,刘卫昌委员建议,要出台法律法规,制定发展规划,规范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

    点击进入专题

【北京连线】河北省代表委员热议美丽乡村建设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3/11/content_538747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