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吴以岭委员:让中医药推动健康服务产业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3-11 10:29:25 责任编辑:赵耀光

    燕赵都市报特派记者 王丽

    “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其治未病的理念对在健康服务产业中发挥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岭药业董事长吴以岭建言,要继承、发展、利用好中医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产业中的优势作用。

    如何让中医药更好地为健康服务?吴以岭委员建议,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有利于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扩大中医医疗、养生保健、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等用地供给,设立专项资金,要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多种方法激励发展前景好、信誉好、口碑好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扶持一批品牌企业为行业龙头企业。

    建议加大扶持开发特色健康产品促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进一步增加质量保障的中成药品种数量,让更多疗效确切、特色突出的中成药得到广泛应用;放开药食两用目录,采用负面名录:将药性较为剧烈或有毒性的药物列入处方用药,民间长期应用同时并未发现安全性问题的中药材品种均可列入药食两用目录,从而开发出更多的特色健康产品,使其市场容量广泛增加从而促进相关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

    吴以岭委员还建议发展适应时代需要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业。产业融合背景下旅游业与健康产业、中医药的融合力度不断加强,不仅提升了产业层次,优化了产业结构,也为各相关产业增添了新的发展动力,找到了适应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成长方向。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必须培养大批既懂中医药,又能在健康产业和旅游产业工作的交叉复合型人才,然而目前在国内这样的人才非常缺乏。因此要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不能拘泥和局限于大学校园和课堂教育,要在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基础上探索交叉专门人才培养的更加灵活、可行的培养模式。

    点击进入专题

吴以岭委员:让中医药推动健康服务产业发展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3/11/content_538845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