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一刹影视业“重明星轻编剧”之风

2016-03-11 10:4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何勇海

    近日,《建国大业》编剧王兴东提出,现在影视业有“重明星轻编剧”的现象,剧作家因此闭门造车者居多。他建议加大力度扶持编剧深入生活搞创作,写出好看的原创作品。他说:“一部好影片的诞生,首先掌握在原创者即编剧手里。编剧不干,产业瘫痪。”(3月8日《广州日报》)

    其实,王兴东所言的现象多年来一直存在,尽管国内影视产业这几年发展势头迅猛,但行业内“重明星轻编剧”之风,并未被从根本上刹住,在演员片酬“打着滚儿”地向上翻,让不少影视制作方不堪承受之时,编剧的稿酬却与片酬存在天壤之别。除非是已经混出名头的少数知名编剧稿酬不菲之外,其他大多数编剧是没有话语权的“小媳妇”,编剧酬劳得不到保证,署名权屡遭侵犯,作品被急功近利的投资人任意篡改,制片方为省钱省力而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等。影视作品一旦被吐槽,账却大多算到编剧头上,有失公平。

    影视行业普遍“重明星轻编剧”的另一恶果是,编剧收入低、无保障,劳动得不到充分尊重,会严重打击他们创作好作品的积极性。用一位编剧的话来说,他们只能想尽一切办法多干活、多找饭吃,而不是在一部剧本上吊死。当编剧被影视行业严重“边缘化”,又有几人不会沦为廉价的创作机器,成天埋头于机械的写作,而去深入生活写出好看的原创作品呢?绝大多数编剧只为经济利益,不顾作品质量,恐怕便是注定的了。与其吐槽编剧,不如反思低稿酬与高片酬的两极分化。

    “重明星轻编剧”还会导致编剧人才存在严重缺口,这已成影视产业的瓶颈问题之一。虽然我们的影视产业近几年在高速奔跑,但是,由于对编剧人才的有效激励不足,报考编剧专业的学生本来就少,不少编剧专业的毕业生耐不住清贫与寂寞纷纷跳槽、改行。而报考表演专业的学生,哪怕毕业后只能跑龙套、饰演群众演员,或者因无戏可演而失业,也多如过江之鲫。正因人才缺口大,一些知名编剧便成被争抢的香饽饽,他们利用其金字招牌,招揽一群“枪手”进行短平快创作,缺乏生活,盲目跟风,是以抄袭成风,低俗庸俗之作盛行。

    故而,影视业“重明星轻编剧”的现象不可小视。剧本是“一剧之本”,要有好的影视作品,首先要有好的编剧写出好看的原创故事。要有好的编剧,一方面需要长期培养,另一方面,更需要影视生产的各个环节善待所有编剧,尊重他们的劳动,给予合理的报酬,解除其后顾之忧。

相关新闻

影视业涉足众筹 或属营销炒作行为

2015-06-23 10:46:09

毫无疑问,众筹概念现在已经站在了互联网+的风口上。曾经凭借一首《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受到关注的独立音乐人邵夷贝,年初就为自己的新专辑发起了众筹。由张嘉译、董洁主演的电视剧《妇女生活》,上月就宣布将通过股权众筹网站从互联网上公开筹集拍摄资金。

影视业领域“潜规则”的深入调查 反腐大有深意

2015-02-11 09:06:33

李秋芳在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时说,广播影视领域“不是清水衙门”,“不能说完全是一片净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它的一些腐败风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