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郭大成委员:建立京津冀医保互联互通机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3-12 07:21:33 责任编辑:张岩

    河北新闻网讯(北京日报记者方芳)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北京籍居民和在京就业者选择到河北、天津置业居住或养老,北京医疗保险跨津冀使用并实时结算,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郭大成建议,建立京津冀医保互联互通机制。

    “我的这个提案是源于我关注到一种‘候鸟’式的流动现象。”郭大成委员表示,目前,在北京生活的退休人员中,有很多人想过“候鸟”式的生活,即随着季节的变化,到外地去住一段时间,例如夏天去北戴河或承德纳凉,冬天去张家口赏雪等等。

    这种“候鸟”式的流动,从人数看,少则以万级计算,多则以几十万级计算;从时间看,少则以月计算,多则以年计算。由于现行医保制度没有实现互联互通,按现行医保规定不能异地使用,而各类药品也只能携带很短的时间,因此这种“候鸟”式的生活方式受到限制。为了有利于这些退休人员流动,郭大成委员建议,尽快将三地医保的互联互通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之中,并尽快推进实施。

    “引导和鼓励人员的流动,特别是从北京、天津以及石家庄等大城市向中小城市流动,也是缓解大城市压力的有效方式之一。”郭大成委员表示,建立京津冀医保互联互通机制,有利于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自由流动,有利于进一步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

  点击进入专题

郭大成委员:建立京津冀医保互联互通机制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3/12/content_5390059.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