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民生热点】公共服务,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3-12 07:21:21 责任编辑:李莎

    如何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有效动员社会力量,补足公共服务质量、效率不高的短板,我省代表委员热议构建多层次、多方式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

    “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依法规范发展社会组织,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对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等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

    “去年开始,我们开始做一个矫正残疾儿童发音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红梅社工服务中心主任袁红梅说,其实这些年她们一直关注这些残疾儿童,但多数时间仅限于送些吃穿等基本生活用品。

    改变发生在2015年。保定市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提供公共服务。同年8月,袁红梅注册成立保定市红梅社工服务中心,通过公开竞争方式,参与这一项目。

    但从全省范围来看,像红梅社工服务中心这样的尝试还不多。

    “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以政府购买方式提供社会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全国人大代表、省民政厅厅长赵风楼说。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相比,我省在一些公共服务领域还存在着质量效率不高、规模不足和发展不平衡等短板,迫切需要政府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有效动员社会力量,构建多层次、多方式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

    “据我所知,保定像我们这样的社会组织还不多。”袁红梅代表说,希望政府部门培育氛围、营造环境,充分宣传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政策,调动全社会参与积极性。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目前,一些社会组织的注册资金门槛较高,影响了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

    政府要敞开大门、开放市场、严格监管、大力扶持。赵风楼代表表示,围绕激发市场主体自身活力,政府部门应为社会组织提供必要的金融服务、法律援助、投资咨询、信息服务和创业辅导等支持,确保社会组织能够平稳持续运营,提供高效公共服务。同时,运用信息化手段,严格监管,确保社会组织运行规范。

    2015年,着眼于开放文化市场、激发社会活力,拓宽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渠道,我省出台《关于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意见》,为这一领域吸引社会资本敞开大门。

    “我们将全面加强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组织领导、政策支持、财政投入和监督管理,切实加强信息公开,确保社会资本能平等参与竞争。”全国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说,要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制定购买计划,加强合同管理,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评价和问责全过程,实现社会资本能参与、政府监管更规范、公共服务质量好效率高,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更满意。 河北日报记者庞超

    点击进入专题

【民生热点】公共服务,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3/12/content_539006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