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河北代表委员热议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用好发展“金钥匙” 实干实政谱新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3-13 07:02:41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别志雷、薛惠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关乎河北未来发展的方式和路径。全国两会期间,我省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过程中,纷纷表示,要进一步以新发展理念统筹全局,结合河北和自身工作实际,用好发展“金钥匙”,以实干实政让宏伟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谱写河北发展的崭新篇章。

    大家认为,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应对日益复杂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环境的行动指针,是我们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切实用新发展理念统筹引领河北改革发展全局,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内在要求,把绿色作为重要保障,把开放作为必由之路,把共享作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尽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空间,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努力实现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亟待实现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的河北,如何实现创新发展?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段惠军建议,“优化我省科技创新环境,坚决改革政府条块分割、分钱分物的管理体制,通过建立公开透明机制实现社会监管。培育充分的市场竞争机制,建立企业唯以创新求得生存的体制,使企业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全国人大代表、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保芳认为,“科技型企业的发展,需要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以及支持企业持续创新投入的服务平台。”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省代表委员们看到,国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实施,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以及推进新型城镇化等都作出了系列安排,为河北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实现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提供了机遇。“我省已明确了各市主体功能区定位,这应成为各地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时的重要遵循。”全国人大代表、省国资委主任王昌说。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卢晓光建议,“京津冀三地应探索共建合作利益共享机制,设立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支持三地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平台建设。”对于促进新型城镇化,我省代表委员们也纷纷围绕户籍制度改革、公共资源向农村配置等方面积极献计献策。

    在环境治理上取得积极成果的河北,今后的绿色发展之路怎么走,成为代表委员议政建言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省工信厅巡视员王福强建议,国家支持京津冀农宅节能改造工程,制定相关文件,配套系列政策,把农宅改造工程纳入京津冀大气治理行动计划,并配套国家资金。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美协主席钱宗飞提出,应启动永定河上游河床湿地生态恢复工程,并大力推广芦苇种植。促进节能绿色产业发展,培养绿色消费方式……代表委员们勾画着美丽河北的实现路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一带一路”建设要取得重大进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新的突破。我省代表委员认为,河北要摆脱“东部区位、中部水平”的尴尬,实现跨越赶超,需要强化开放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发展新体制。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提出,各级政府应尽快建立相应的协调组织和工作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加强“走出去”的政策引导。“纵观我省已有的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大都集中在钢铁、玻璃、光伏、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王昌代表建议,我省企业要发挥装备、技术、人才、产业、产品方面的优势,积极“走出去”。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几句富含情感的表述,引起我省代表委员共鸣。“要强化对贫困地区的政策保障,完善对农业产业化企业的扶持政策,因地制宜开展适合贫困地区的农业产业项目,引导信息、技术、资金等要素倾斜,将自然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等转化为经济资源。”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千喜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云说。“应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妥善解决外地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同时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的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对贫困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投入力度,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校长邵喜珍建议。

    以坚强决心和过硬举措抓落实。我省代表委员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牢固树立和坚持新发展理念,立即调整不适应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坚决纠正不适应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彻底摒弃不适应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真正把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我省跨越发展。

    切实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长马誉峰表示,该市将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实施“苗圃”、“雏鹰”、科技“小巨人”三项工程,让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全国人大代表、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表示,要坚持自主创新,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治理能否落到实处,关键看监督是否到位。”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兰芝建议,加大奖惩力度,对节能减排执行好的企业给予重奖,对不达标企业实施重罚甚至关停。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长华呼吁,改变京津冀地区能源消费结构,通过政策引导和价格杠杆,提高天然气在环渤海地区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人大代表、省民政厅厅长赵风楼表示,要把“通过社会保障兜底解决一批”的政策落到实处,提高低保覆盖面和标准,推动城乡医保并轨,建立大病保险全覆盖机制。全国人大代表、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总支书记王文忠建议,进一步充实精准脱贫驻村工作队力量,把扶贫办、农开办、农林局等职能部门吸纳进来,提高驻村帮扶实效。

    点击进入专题

河北代表委员热议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用好发展“金钥匙” 实干实政谱新篇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3/13/content_539095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