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北京连线】农民市民化 需要“三管齐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3-15 07:11:02 责任编辑:郭凯

    我省代表委员热议推进新型城镇化

    农民市民化 需要“三管齐下”

    河北日报记者 霍晓丽 薛惠娟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必须抓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一首要任务。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展比较缓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围绕这一话题,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计。

    创造条件,让农民“进得来”

    全国政协委员,沧州市委副书记、任丘市委书记梅世彤认为,新型城镇化是一个人口聚集的过程,城市综合承载力强弱直接影响着城镇化率的高低。推进城镇化,必须提高城市承载力,确保农民进得来。

    “首先要做到规划建设可持续。”梅世彤委员说,任丘坚持规划引领、多规合一,着眼建成京津冀重要节点城市目标,构建起主城区、西部智慧新城、高铁新城、白洋淀产业新城“一城三组团”战略布局,城市综合承载力明显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国辉介绍,这几年,该市顺利完成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城区面积由469平方公里扩展到2206平方公里,“一河两岸三组团”城市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50.8%提高到58%。

    农民迈入城市“大门”只是前提,站稳“脚跟”才是关键。全国政协委员、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提出,大力开创各类新产业,让进城农民能就业、有收入。

    “我们坚持产城融合,以产兴城,以产留人。”梅世彤委员说,任丘市优化升级玻纤、采暖炉等传统产业,重点发展通用航空、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商贸物流、餐饮娱乐等服务业,提高了产业支撑力,为农民进城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精准对接,让农民“留得住”

    “城镇化是以人为中心的城镇化,没有人来不行,人来了留不住也不行。”全国政协委员、秦皇岛市副市长王亚洲表示,政府和有关部门首先要了解农民有什么需求,现在还有哪些制约,看农民希望你怎么做。

    为推动农民市民化,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保定市政协副主席许皞认为,把财政转移支付、城镇建设用地新增指标以及基建投资安排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将极大调动地方政府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积极性。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有三个不可忽略的民生问题,必须由政府来统筹解决好。”全国人大代表、隆基泰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少军说,一是统筹好农民的就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二是统筹好所有新社区的教育事业,体现教育公平。三是统筹好医疗服务,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

    我省代表委员还建议,建立有助于推进农民市民化的政绩考核制度,使其成为各级政府和官员的自觉行动。

    加强服务,让农民“过得好”

    “新型城镇化的最终目的是要让进城农民真正融入城市,拥有像市民一样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这需要从加强公共服务上着力。”梅世彤委员介绍,近年来,任丘市将企业“6S”模式同城市管理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节约”为主要内容的“6S”城市管理工作模式,以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破解城市管理内容杂、难度大问题。

    就推进新型城镇化,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工作,其中专门提到智慧城市——“打造智慧城市,改善人居环境,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石家庄市是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邢国辉代表说,目前该市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规划初稿已经完成,涵盖信息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社会治理、产业经济、绿色宜居等五大领域。初步计划今年开工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城市运营中心、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智慧医疗、公共安全、智慧网格、智慧政务、智慧交通8个子模块。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需要尽快弥补公共服务供应能力不足这块短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千喜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云表示,农民市民化应是全方位地融入城市社会,这样的城市才是包容的、共享的,这样的城镇化才具有完整意义。

    点击进入专题

【北京连线】农民市民化 需要“三管齐下”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3/15/content_5394261.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