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民生热点】河北代表委员建议让社会组织大量涌现迸发活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3-15 07:26:16 责任编辑:郭凯

社会组织是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我省代表委员建议——

让社会组织大量涌现迸发活力

河北日报记者 四建磊

“依法规范发展社会组织,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作用。

我省代表委员表示,我省社会组织数量还不多,活力还不足,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要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创造优良环境,让社会组织大量涌现、活力迸发。

“据统计,全国基层慈善组织超过30万个,而我省仅有580个,我们的差距很大,潜力也很大。”在审议慈善法草案时,全国人大代表、省民政厅厅长赵风楼提到的一组数据令在座代表深受触动。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发展,明确提出要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我省代表委员认为,关键要增加社会组织数量,大力发展不同形式、不同功能的专业化社会组织。

作为我省社会组织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赵风楼代表表示,民政部门要按照相关规定,逐步降低社会组织特别是公益慈善组织的审批门槛,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要建立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平台,对社会组织的服务范围和重要活动进行公开公示,扩大社会影响力。”赵风楼代表说。

当前,我省有各类志愿者503.4万人,我省代表委员表示,要在志愿者中大力发展专业化的社会组织。

“要高度重视企业家的作用,鼓励支持企业成立公益组织。”全国人大代表、衡水市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总支书记王文忠说,我省一些企业设立了公益慈善组织,在捐资助学、抗灾救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要通过表彰和宣传,大力倡导和推广这种做法。

全国政协委员、肥乡县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建议,要优先发展为困难群体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特别在养老、助残、帮困等方面,能够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还不多,要作为今后发展的一个重点。”刘卫昌委员说。

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

赵风楼代表说,要大力推进政府购买公益社会组织的服务,把社区服务、养老助残、减灾救灾、社会救助等一些服务事项,委托给符合条件的公益社会组织承担,对公益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取得的收入,要实行一定的税收减免。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莲池区东关街道东方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袁红梅认为,当前政府购买服务的机制和范围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要关注群众的真正需求,让社会组织提供的服务更有针对性。”袁红梅代表说。

    点击进入专题

【民生热点】河北代表委员建议让社会组织大量涌现迸发活力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3/15/content_5394295.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