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现场特写】秸秆餐具引发的讨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3-15 07:30:17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记者王博

    一个个奶白色的盘子和杯子,摸起来像陶瓷一样光滑,拿起来像塑料一样轻巧。在3月11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分组审议中,第二会议室的代表们相互传看起这样一些餐具。

    “这是我从台湾带回来的。大家猜猜是用什么做的?”全国人大代表、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克荣边问边拿起一个盘子用打火机点了起来。

    这引起了代表们的兴趣,他们依次闻了闻,都说是一股烧柴火的味道。

    “秸秆!这是日本研发的秸秆生物降解技术生产的产品。”石克荣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秸秆资源化利用,减少直接焚烧。这项技术正是以秸秆为原料,不仅能做成餐具,还能生产乙醇、燃料棒、有机肥等。”

    秸秆餐具中添加化学胶吗?耐高温性能怎样?市场前景如何?……代表们纷纷议论起来。

    “以三河为例,每年小麦和玉米共产出秸秆约27万吨,按目前的生产效率,不仅能产出乙醇4万吨,还能做成大量的餐具,成本低廉,市场价仅为同类产品的四分之一。”石克荣代表认为,该项目利于农村环境改善,又能带动农村绿色循环产业发展。

    “如果能在全国推广,对能源安全、大气污染防治都有好处。”一名代表为石克荣代表“打气”。

    全国人大代表、三河燕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怀插话说:“撇开这一项目不说,农村地区的绿色循环产业需要再加一把劲,要有带头人,还要多引进成熟的技术。”

    “近年来,新加坡等国家涌现出不少生态环保方面的前沿技术,我们应多学习借鉴引进。”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胡翎说。

    “我打算今年先探探路,在三河市投资建条生产线。如果成了,再向全省推广!”石克荣代表希望等到明年两会时,带来自己生产的餐具给大家看。

    点击进入专题

【现场特写】秸秆餐具引发的讨论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3/15/content_539431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