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李保国:干事成事是我最大的享受

2016-03-17 08:1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干点自己喜欢的事,干成点有益于人民的事,什么时候想起来,也是值得骄傲的。

    李保国猫腰穿过果树乱枝,进入果园授课。进现场,才能知农情,对于这样的生活,他早习以为常。 河北日报记者 贾 恒摄

    □河北日报记者 周聪聪

    阅读提示

    3月3日,平山,指导红树莓种植。

    3月4日,石家庄,参加学术研讨。

    3月5日,唐县,帮助村民修剪核桃。

    3月6日,凌晨5点多从保定乘汽车到沧州,然后搭乘火车到江苏徐州,指导一个核桃园修剪完毕,当天又趁着夜色返回保定……

    李保国的“档期”排得满满的。

    自从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央视等多家中央新闻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集中报道了他30多年如一日、用科技帮助太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事迹后,李保国更忙了。不仅省内各地贫困村纷纷请他支招“脱贫”,连省外群众也打来了求助电话。连春节假期,他也只在家歇了一天。

    从小流域综合治理,到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区、山区综合开发园区,再到沟域经济,从最初以生态为目标、让荒山变绿,到之后的绿山富民相结合,是什么让李保国在30多年的紧张工作状态中一直保持激情?是怎样的信念和特殊的情结,支撑着这位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博导一直扎根山乡?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再次走近李保国。

    我想做个人认为有意义的大事,不想围绕着小事转悠

    3月6日晚上8点多,记者拨通李保国的电话时,他和爱人郭素萍正坐在从徐州开往沧州的火车上。当天早上5点多,两人匆匆赶往江苏徐州指导一个核桃园的果树修剪。因为第二天上午在石家庄某村,他还安排了一场技术指导,所以他们在江苏一天也没有多待,连夜倒车赶了回来。

    事后,记者得知,让他们星夜兼程往返一千多公里的,只是一位素昧平生的普通核桃种植户的一个求助电话。

    记者:日程安排得这么紧,您和这位种植户又素不相识,为什么还非得赶到江苏?

    李保国:核桃修剪,一年就得趁这几天,要不就晚了。

    记者:就这么简单?

    李保国:当然就这么简单。我是搞农业技术的,农民遇到问题向我求助,我赶着农时指导一下,这再正常不过。至于什么省内省外、分内分外,甚至说名啊利啊吃苦受累什么的,我一向也想不了那么多——我要是每次都想得那么多,这些年我也就干不了那么多事了。

    记者:我们知道,您最初搞山区开发研究,是从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起步的,农民的经济效益并不是项目直接要解决的问题。把荒山变绿以后,你又一手把板栗、苹果、核桃在太行山上做成产业带。这么多年,您好像主要是考虑怎么干事,至于分内分外好像考虑得还真不多?

    李保国:也不能这么说。我们当年搞小流域,主要目标是绿化,就是让山怎么绿起来。经过我们的改造,造林成活率上来了,但那时候咱们国家没钱,绿化不能光靠财政,怎么能让这山绿下去,让老百姓种树有积极性,这就是我得继续考虑的事。这事你说是分内还是分外呢?

    当时我们在山沟里看到老百姓种的苹果树、桃树,既能绿化、又有经济效益,我就想,干脆我们也种不就行了吗?就又尝试着种板栗、种苹果。结果凡是经我们指导过的,山上比平地长得还好,慢慢地我们对山的兴趣也更大了,越做越有把握,不仅让一亩山地出四分良田,还能让四分良田的效益相当于四五亩平原的耕地——这就是我最想干成的事。所以富民和绿山是一脉相承的,它对我来说一直也谈不上分外。

    记者:您一直在说“干事”、“干成事”,为什么您会有如此强烈的干事、成事的愿望?

    李保国:我一直认为,干点自己喜欢的事,干成点有益于人民的事,什么时候想起来,也是值得骄傲的。我今年58岁,也是抱孙子的人了,但是我到现在都记得,我小时候,我奶奶总说,人一辈子得做点让别人好的事。她从小就鼓励我,说“我这孙子有出息,将来一定能做成点事”。

    记者:这就叫事业心吧?

    李保国:反正我干事这个愿望从一开始就特别强。我高中学的是文科,当年恢复高考时我想了很长时间,我说我学文,估计也当不了什么名家、文豪,学理呢,起码能手握一门干事的技术,我就是这么走上农业科技这条路的。到现在我应该是学校里课题多的教授,但我保证,我和我的硕士生、博士生,都是研究实用性问题,都是将来能够直接应用到农业生产的。我们掌握的东西,研究的东西,得变成实际的价值,变成实打实的事。

    就好比前几天在石家庄,一天之内,我跑了4000亩苹果地。给农民把技术指导做好了,早一年进入盛果期,这对我来说不算什么。可通过我的技术,早一年进入盛果期,一亩地增收4000斤苹果,按一斤苹果卖两块钱算,一亩地就增收8000元,4000亩地是多少啊?3200万元!一个人辛苦一天的事,这多吸引人,多有成就感,多值?

    记者:您光算别人的账了,自己的账怎么不算算呢?

    李保国:国家给我发工资了啊。我现在工资不低,一个月八九千元,吃不清喝不清——你看这么多年,名、利,我没追求过,到最后我都得到了。我就相信,你只管干点事就行了,终究会有人认可。

    我想做个人认为有意义的大事,不想围绕着小事转悠,当然我眼里大事小事的区别可能跟别人不太一样。别人干不成的事我干成了,别人种不活的树我种活了,别人干不赚钱我赚钱了,我一手指导的模式在河北遍地开花了,这是我的一种精神享受——我干成了这件事!

    我办成的这么多实事本身,就是对我的最高奖励。

相关新闻

【人文之美】中央媒体集中报道李保国先进事迹

2016-02-18 12:27:11

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新闻媒体,分别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集中报道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0多年如一日,用科技帮助太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

【光明网】把自己变成农民的扶贫教授李保国

2016-02-18 10:39:41

黝黑的脸庞,憨厚的笑容,粗糙的双手,随意的衣着——的确很难让人想到这就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而“把我变成农民”,正是李保国“这辈子最过瘾的事”之一。

中央媒体集中报道李保国先进事迹

2016-02-18 08:23:39

连日来,人民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0多年如一日,用科技帮助太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教育系统、农林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用科技的力量托起山区群众小康梦

2016-02-11 07:30:02

30多年来,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李保国的足迹踏遍太行山的沟沟坎坎,用辛勤耕耘和科学技术,点亮山区的致富路,托举起群众的小康梦。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