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李保国:干事成事是我最大的享受

2016-03-17 08:1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干点自己喜欢的事,干成点有益于人民的事,什么时候想起来,也是值得骄傲的。

    李保国夫妇在指导果树种植。河北日报记者 田瑞夫摄

    记者:您扎根山区30多年做了这么多事,其实都是围绕这种思路来的?

    李保国:对,就是从根本上保证绿山富民。好比我用了9年时间,建立了苹果乔砧矮化密植栽培新树形,开发出苹果生产的128道工序,让村民像工人生产标准件一样生产苹果——一旦形成规模和机制,事情办起来就很省力。

    现在我搞了两个大的产业联盟,一个是核桃技术创新联盟,一个是苹果技术战略联盟,我都是理事长,合作成员有问题我们去解决。每年我掏钱把成员们聚起来组织两三次培训,很方便。但是到没进入联盟的新区去推广就很费劲,就得一个个下去培训,费时费力。

    记者:这也是您后来一定要发展产业的原因?

    李保国:做产业就更能解决问题了,它不是只让一个人富起来、一个村富起来,而是能让这一带富起来。我做产业是从市场开始做,市场分析、市场定位之后,我再选择品种,从生产技术、营销手段、品牌创造到市场运作,从市场调研开始到市场运作结束。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技术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东西,这样我生产的是商品不是产品。现在我做的产业带,板栗近百万亩、核桃150万亩、苹果十几万亩,带动10多万农民脱贫致富。一个个帮,不可能产生这么大的效果。

    记者:但是这样一来,您要承担的东西可比单纯做技术多多了。

    李保国:我从来也不怕担事。

    我刚到山里头做项目的时候,才二十多岁,有一回,板栗闹虫灾,眼睁睁看着那虫子把树叶吃光,从村外,一天往村里吃进来100米啊。我布置打药,可是村里主要干部正好不在,打药的钱批不下来,五天了这药也没打了。拖到第六天,我忍不下去了,早晨五点多,我跑到村委会办公室,打开大喇叭广播直接招呼在家的党员干部,马上到办公室开紧急会议!我那回是真火了,我说你们谁家要是着了火,还等不等领导发话?树是集体的,不是你们家的,你们就不当事吗?打药的钱,我个人掏腰包!

    记者:为什么这么动感情?

    李保国:我那时候天天在地里头,农民们种板栗树,都是我管着。我这个人,走到哪儿都是这一身正气。我又不是为我个人干,我在那儿做科研,帮着他们做生产,我是去干事的!碰上这样的问题,我就拿我个人当那个“最大的官”,这个主儿我就得做下来。要想干事,那还能怕事?该站出来就得站出来,该担住了就得担住了。

    每年有200多天在乡下的李保国,戏称自己是“最黑”的大学教授。一笑起来,他的眼睛几乎完全眯起,憨憨地露出两排牙齿,乍看之下,像个再普通不过的老农民。可事实上,李保国并不像外表看上去那么好脾气,交谈中,他总喜欢用反问的语气来表达自己的意思。虽然语速平缓,但想插进去话并不容易。需要表示强调的时候,他会刻意加重语气,原本“土味”盎然的衡水口音,也会切换成更加标准的普通话。

    记者:您好像很习惯说“必须”“不许”,态度一向都这么强硬?

    李保国:工作上,我说的对,那就必须听我的。我现在做起来了三个产业带,三个产业带的龙头企业都是我扶植起来的,经营是他们来,但所有的运作思路都是我的,我是管指挥他们的。我从来不追求企业给我多少钱,但你必须听我的,给我干成事。

    记者:您为什么有这个自信?

    李保国:我懂科技,又不图挣他们的钱,就是要帮他们富起来——我脚底下有根。

相关新闻

【人文之美】中央媒体集中报道李保国先进事迹

2016-02-18 12:27:11

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新闻媒体,分别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集中报道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0多年如一日,用科技帮助太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

【光明网】把自己变成农民的扶贫教授李保国

2016-02-18 10:39:41

黝黑的脸庞,憨厚的笑容,粗糙的双手,随意的衣着——的确很难让人想到这就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而“把我变成农民”,正是李保国“这辈子最过瘾的事”之一。

中央媒体集中报道李保国先进事迹

2016-02-18 08:23:39

连日来,人民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0多年如一日,用科技帮助太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教育系统、农林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用科技的力量托起山区群众小康梦

2016-02-11 07:30:02

30多年来,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李保国的足迹踏遍太行山的沟沟坎坎,用辛勤耕耘和科学技术,点亮山区的致富路,托举起群众的小康梦。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