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李保国:干事成事是我最大的享受

2016-03-17 08:1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干点自己喜欢的事,干成点有益于人民的事,什么时候想起来,也是值得骄傲的。

    我觉得我什么都满足,在底下跑着很“享受”

    3月7日下午,李保国一家在平山参加了省妇联举办的一个活动,儿子、儿媳特意带着不满5岁的孙子从保定来到现场。一见到爷爷,小孙子马上趴在爷爷肩膀上,黏着不下来。郭素萍说,平时老两口差不多二十多天一个月才能回趟家,这样合家团圆的机会,很难得。

    这时,一向专注事业到了“不近人情”的程度的李保国,也终于露出了温柔的一面。被主持人要求对家人说句真心话时,他显得很不好意思,可最终还是“挤”出了自己长久以来积在心底的愧疚:“老婆、儿子,我爱你们,但是我顾不上管你们。对不起。”

    记者:您打算什么时候退休?

    李保国:普通教师一般60岁退休,博导65岁,省管优秀专家可以干到75岁……

    记者:听您这意思,是打算一直持续现在这种工作状态?

    李保国:只要有人用,就得给人家干。有人用证明你活着还有用,你就去发挥你的作用就行了。

    记者:您儿子东奇说,他现在最担心的还是您的身体,说“就怕他哪天万一在外边工作,累得彻底站不起来了”。

    李保国:(沉默)我1998年查出重度糖尿病,2007年查出重度疲劳性冠心病……最严重的是这个冠心病,中间闹过两次心梗。我找国内最权威的专家看过,说必须做搭桥,不搭桥就只能卧床休息。可我要是卧了床,我还干事呗?

    我爱人跟我同岁,再过两年就该退休了。我知道,从内心来讲,她是想赶紧退休,照顾儿子,看看孙子。她当了一辈子大学老师,按说每年都有寒暑假,可自从跟我结婚以来,这么多年,没有过一次真正的旅游。我知道,她也希望能像别的家庭一样,一家老少出去旅游,跟工作一点儿不沾边的那种,“随个团儿”。

    可是因为我愿意往外跑,她也就只能一直跟着我跑,这里边有工作需要,现在更多的,还是要照顾我这身体。

    郭素萍:心脏病一爬高,就容易感觉憋气,嘴唇就发紫。你别看他在外头上山下岭的,每次一回家,连上楼的劲儿都没有了,包都拎不了……

    记者:是不是应该歇一歇?

    李保国:大家一直都这么劝我。但我这个岁数了,心脏病不好治,光去想那个也不可能活多大年纪,没什么可害怕的,我觉得我跑一跑更舒服。人活着时刻要有事干,没事干,不就精神空虚吗?我觉得我什么都满足,我就需要干点事,别的我都不需要。你不知道我在底下跑着有多“享受”。

    记者:这就是您的幸福观?

    李保国:我今年正月初六到我们岗底基地上去,老百姓非得请我们吃饭,从初六当天一直排到正月二十二啊:我一天吃六顿饭,早晨两顿、中午两顿,晚上还得吃两顿!老百姓千方百计地请你,你不去好像得罪他一样。

    有人这么真心实意地念着你,敬着你,这还不是最大的幸福吗?

相关新闻

【人文之美】中央媒体集中报道李保国先进事迹

2016-02-18 12:27:11

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新闻媒体,分别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集中报道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0多年如一日,用科技帮助太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

【光明网】把自己变成农民的扶贫教授李保国

2016-02-18 10:39:41

黝黑的脸庞,憨厚的笑容,粗糙的双手,随意的衣着——的确很难让人想到这就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而“把我变成农民”,正是李保国“这辈子最过瘾的事”之一。

中央媒体集中报道李保国先进事迹

2016-02-18 08:23:39

连日来,人民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0多年如一日,用科技帮助太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教育系统、农林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用科技的力量托起山区群众小康梦

2016-02-11 07:30:02

30多年来,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李保国的足迹踏遍太行山的沟沟坎坎,用辛勤耕耘和科学技术,点亮山区的致富路,托举起群众的小康梦。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