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最美志愿者沈汝波:好话说千遍不如实事做一件

2016-03-17 12:4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在开店之初,沈汝波延续着多年的规矩:现役军人、特困职工、残疾人、五保户四类人群免费;逢三八、五一、六一、七一、八一、重阳、国庆、元旦等8个节假日半价收费。并且每天定点免费为居民提供按摩服务,每天至少按摩5人。

沈汝波摆放雷锋像章

服务站外景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张辉 文/图

    当兵时他成为雷锋的追随者,退伍后他继续践行雷锋精神,为自己立下的“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目标孜孜不倦付出着,如今30多年过去了,他已经完成了8万余件,但他说10万件不是结束,只要能动就会继续做好事。今年56岁的沈汝波是秦皇岛市海港区先茂里社区居民,39年来,他每天都在践行着自己当初许下的诺言,即使在患病之后,他心里想的仍是学雷锋做好事。他多次获评优秀党员、平民偶像,2014年“网评河北雷锋”,今年3月初入围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推出的10位“美丽河北·最美志愿者”,而他当初创建的“党义服务小组”如今早已发展成为一个数百人的爱心团队。

    他是雷锋精神传承者

    沿着秦皇岛市海港区红旗路与海阳路交叉口附近一条小路走不足50米,一个“党义爱心团队”的大红色牌匾格外醒目,这里便是沈汝波的第二家党义服务站。店外立着一块“理发5元”的招牌,与其他美发店动辄大几十元的理发价格相比,这个价格显得很是“另类”,然而这是多少年来沈汝波一直都坚持的价格。

    身着绿军装,右胸佩戴党徽,左胸部佩戴雷锋像章、“为人民服务”徽章,这样的沈汝波让记者眼前一亮,更让记者惊讶的是,服务站里遍布的雷锋“足迹”:桌面上整齐摆放的雷锋杂志、挂在毛绒布面上的雷锋像章、墙上的雷锋精神标语、各种学雷锋活动照片……其中,一幅装裱起来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条幅特别显眼。

    这个党义服务站分为两层,一楼内设置了一张理发椅、两张按摩床,里面摆放更多的还是与雷锋相关的物品。二楼是培训场地。

    立志一生要做 10万件好事

    1978年,沈汝波入伍,部队也是他学雷锋的起步之处,并立下了“学习雷锋,一生要做十万件好事”的诺言。1983年沈汝波退伍后来到秦皇岛工作,虽然离开了部队,但雷锋精神却并未被他丢弃,利用业余时间为同事、社区居民做好事。

    1991年,沈汝波的上班时间相对宽松,他就利用上班之余的时间为人理发,并立下了四类人群、八个节日免费的“规矩”。2003年,沈汝波下了岗,他就在海港区先茂里小区门口开了一家小理发店,并立意为党尽义务取名“党义理发店”。

    在开店之初,沈汝波延续着多年的规矩:现役军人、特困职工、残疾人、五保户四类人群免费;逢三八、五一、六一、七一、八一、重阳、国庆、元旦等8个节假日半价收费。并且每天定点免费为居民提供按摩服务,每天至少按摩5人。

    用行动感染身边人

    “我愿做小小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任何人,他们快乐,我也快乐,他们幸福,我也幸福。”这是沈汝波的座右铭,也被他摆在服务站显眼位置。而多年的坚持,也让沈汝波赢得了更多的尊重和追随,参加他的爱心团队的人越来越多。

    “我就是受他感染,加入的学雷锋团队,跟他一起干了十几年了。”采访当天,沈汝波的老哥们儿、学雷锋志愿者党义爱心团队的齐振国告诉记者,他与沈汝波相识于理发店,当时俩人住在同一小区,听说有人在小区里开了一家理发店,不仅有报纸、修车工具,退伍军人还优惠,随着接触多了,他不仅跟老沈越来越熟,更是加入了老沈的党义爱心服务站。

    据了解,从最初爱心小组到党义爱心服务站,再到如今的学雷锋志愿者党义爱心团队,党义爱心团队的参与人数不仅从最初的几人到几百人,而且根据居住地、特长等,团员们分成了四五个服务队,不仅有巡逻队、志愿服务队,还有一支宣传队,进行着各种志愿服务。

    将慰问金转发给特困户

    去年7月,沈汝波被查出患有食道癌,8月进行手术,病床上的沈汝波一直惦记着做好事,交代别人去做。病刚刚好些,沈汝波就开始忙碌:在社区里举办培训班、到武警支队联欢包饺子、给老人理发等等,“就连前几天去石家庄参加美丽河北·最美志愿者颁奖之前,他还在给养老院的老人免费剪发。”

    “去年他生病之后,很多人来探望他,其中一家企业送来了2000元慰问金,没想到,他转手就把这笔钱送给了10户困难家庭。”提到老沈办的这件事,齐振国很是感慨:“他就是对别人大方,苦着自己。”

    沈汝波下岗时,他的妻子没有工作,孩子还小,而他开着理发店却多数在学雷锋,一家人的日子相当艰苦,为了补贴家用,他卖过破烂打过草,但是30多年来再苦他都没有放弃过做好事。“2003年开理发店时,每天为5个特困人群免费按摩,按每次40元计算,仅这一项,十几年来费用就是百万元。”

    “好话说千遍,不如实事做一件。”沈汝波说,学雷锋做好事是他一辈子的事儿。而生病也给了他一些启示,让他觉得应该在精神上帮助更多人,“得病并不可怕,怕的是把它当病。现代人够累了,不要跟自己过不去,活一天就该快快乐乐的。”

相关新闻

沧州民警王红心入选全国百个最美志愿者

2016-03-02 11:10:13

“四个100”指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秦皇岛表彰十大最美志愿者和十大最美志愿服务团队

2015-09-05 09:55:05

近日,秦皇岛市“十大最美志愿者”和“十大最美志愿服务团队”评选揭晓,免费为老年人、特困人群服务的按摩师王勉等10名志愿者获得“十大最美志愿者”称号,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基金会等10支志愿服务队伍获得“十大最美志愿服务团队”称号。

唐山“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受表彰

2015-07-29 10:39:23

7月28日,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表彰唐山“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并举行了志愿服务项目发布签约仪式。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