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一字千金”修改《定州署赋》

2016-03-18 12:0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为了将《定州署赋》精雕细琢成传世之作,工程建设单位面向社会,“重金”悬赏修改《定州署赋》,先后有北京、天津、内蒙、河北等地的81 位文人、学者提出了不同的修改意见。最终,有 37人的意见建议被采纳。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作为定州古城恢复改造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斥资8.9亿元建设,总建筑面积5万平米的古州署工程主体近日全部竣工,现进入路面铺装和墙体彩绘、园区绿化、配套景观阶段,并着手在谯楼前的照壁背面镌刻《定州署赋》。为此,该市按每字一千元的标准,悬赏招贤,广泛征集对《定州署赋》的修改意见。截至目前,已对修改意见被采纳的37名社会人士兑现奖金。

    定州古州署始建于唐代,其建筑严格按照《周礼.考工记》“左祖右社、中轴对称、居中而治”的规制建造,后经历代扩展维修,最终形成了明清的建筑风格。复原后的定州古州署为明清风格,完全按照史料中的图纸和文字记载建设而成,建筑形式为五堂六进院,由一条主轴线贯穿南北,将东、西两侧分为文、武功能区。围绕古州署,定州市还规划建设了建筑面积四万平方米的崇文商业步行街,街区分为崇文印象大街、风味美食街、民俗文化街、崇文百货街,打造一个集文化旅游、休闲购物、特色商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商圈。

    照壁俗称影壁,照壁具有挡风,遮蔽视线的作用,谯楼前的照壁正面雕刻着一种怪兽。据说,因其贪食无厌,在海边看到初升的太阳便想吞食,结果落水淹死。雕刻该图,为的是告诉人们,凡贪得无厌者,最后都不会有好下场。照壁背面即将雕刻的《定州署赋》,由当地知名学者主笔原创,全文578字,以“赋”的形式描写了定州的历史、发展和文化。

    为了将《定州署赋》精雕细琢成传世之作,工程建设单位面向社会,“重金”悬赏修改《定州署赋》,先后有北京、天津、内蒙、河北等地的81 位文人、学者提出了不同的修改意见。最终,有 37人的意见建议被采纳。据介绍,《定州署赋》将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增书写。

相关新闻

定州古城恢复改造工程开工 总投资约25亿元

2014-08-14 08:19:51

今天,随着中山博物馆工程的奠基,定州古城恢复改造工程正式开工。据介绍,整个工程完工后,将在该市城市核心区内,形成一个连接起开元寺塔、贡院、晏阳初旧居三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化旅游景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