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际范儿”越来越足
——崇礼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奥运新城纪实

2016-03-21 10:2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崇礼的国际化雏形已现,在筹办冬奥会和融入主城区两大历史机遇面前,崇礼正在向一个充满魅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奥运新城目标前进。

    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泽民、李国华 记者王雪威

    走在崇礼城区的街道上,冬奥元素的广告和别具风情的新式建筑让人目不暇接,道路两旁一个个门店标识全部是中英双语,冰雪文化博物馆、广场和钟楼组成了一个中心区……很多外地游客由衷发出赞叹:就像来到了欧洲小镇。

    如今,崇礼的国际化雏形已现,在筹办冬奥会和融入主城区两大历史机遇面前,崇礼正在向一个充满魅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奥运新城目标前进。

    抓住历史机遇,打造冰雪旅游胜地

    伴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崇礼美名远扬,慕名而来的游客与日俱增,为当地带来了无限机遇和生机。

    “对很多崇礼人来说,在家乡举办冬奥会不光是心中有自豪感,更重要的是让人产生梦想。”34岁的极限运动雪具店老板王世雄如是说。在得知申冬奥成功后,他毅然放弃北京中关村收入不菲的电脑销售生意,凭借近10年的打拼经验回崇礼开起了雪具店。令他惊喜的是,来此的游客远远超乎预想,一个雪季还没结束,就已经超过他在北京的全年收入。抓住机遇就等于抓住了梦想,王世雄满怀信心地谋划着未来,开始筹备山地自行车、户外装备等设施销售,准备投入夏季新一轮的经营。

    借冬奥机遇创业的人不在少数。以雪具店为例,去年不到一年,崇礼城区就增加了近40家。崇礼区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毛玉君介绍,目前崇礼直接或间接从事雪场服务、餐饮、雪具租售、运输等行业的人员达到2万人,占全区人口的六分之一。崇礼滑雪旅游发展一路攀升,五大雪场持续迎来旅游高峰,仅去年冬天雪季开滑以来,接待滑雪游客人数同比增长了近40%。

    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冰雪资源优势,崇礼旅游业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全区接待游客达到27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5%和39%。在冬季滑雪带动下,各大雪场和景区逐步向开发四季综合休闲旅游服务过渡,春夏秋季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直追冬季旅游。“目前崇礼的旅游旺季几乎长达10个月,这在全国旅游城市也很少有。”毛玉君深有感触地说。

    张家口市委常委、崇礼区委书记王彪表示,要抢抓筹办冬奥会和撤县设区两大历史机遇,努力把崇礼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冰雪旅游胜地、全国领先的低碳智慧示范区和张家口城市发展的新名片,确保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从今年起,该区将实施“旅游+”产业战略,把旅游作为立区产业,在发展旅游母体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旅游相关产业,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有机融合。重点发展运动休闲产业、文化创业产业、现代农业、健康养生产业和总部经济。围绕冬奥会精准谋划设置一批项目,推进供水、污水处理、智慧平台建设、星级酒店建设等15项奥运保障项目,加快五大雪场上档升级。

    对接国际标准,建设奥运新城

    从昔日不为人知的塞外小城,变成游客爆满的国内冰雪旅游目的地,进而成为冬奥会举办地,崇礼实现了华丽转身。

    崇礼区住建局局长靳建斌认为,崇礼的知名度和城市面貌目前已经有了较大改观,但基础设施、经济水平等基本条件仍在起步阶段,在思想观念、产业层次等诸多方面与国际化水平的奥运城市标准仍有很大差距。撤县设区后,崇礼将由“以农为主”向“以城为主”发展转变,在规划、建设上都要和主城区看齐,主动融入市区发展,各方面都要对接国际标准,逐步与国际接轨。

    今年,该区将全面实施“1721”工程,即抓好一个前提,从严管控土地、生态、水资源,确保为后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把握七大重点,着力在规划编制、征地拆迁、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和扶贫攻坚、城区和景区管理以及生态环境建设七大攻坚战中实现突破提升;夯实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两大基础;形成一个大开放大改革的格局。

    同时,崇礼将加快推进总体规划和配套专项规划,推进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实施“旅游+”产业战略,推进项目建设;统揽城乡建设,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年内实现1.27万贫困人口脱贫,完成1640人的移民搬迁。

    未来5年,坚持生态优先、品牌引领、国际标准、发展惠民四大原则,全面提升区域经济实力和整体发展水平,在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城乡面貌、生态环境、市民素质、社会事业六个方面实现脱胎换骨式的新变化。

    按照奥运标准和城市标准,将以奥运赛事核心区为重点,道路交通为基础,全方位提升水电气讯路等基础设施水平,全面建成“四纵三横一环”区域路网体系。重点打造太子城奥运新城、主城区、红旗营副中心、高家营副中心4个核心区,马丈子、万龙和长城岭3个冰雪旅游小镇,以及众多的民俗文化旅游村和美丽乡村,形成“4+3+N”城乡发展新格局。

    蓝天和白雪,一样也不能缺

    在推进奥运新城建设中,崇礼坚持“蓝天和白雪”一样也不能缺。区环保局局长高瑞介绍,生态是崇礼发展的生命线,正是有了优良的生态环境,崇礼冰雪资源和旅游资源才得以长足发展。

    去年,崇礼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327天,继续保持全省最好水平。据了解,该区每年以10万亩的速度推进造林绿化,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2.38%,去年成为全国首批碳汇城市。按照“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和举办冬奥会的要求,崇礼还将高标准推进生态保护与治理,今年将完成造林14.33万亩,森林覆盖率净增2个百分点以上,彻底淘汰主城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到2020年,崇礼赛区周边和道路两侧可视面将全部绿化,露天矿山企业全部关停、清洁能源全部替代、节水灌溉全部覆盖,打造成为全国山水最美、空气最优、生态最好的城市之一。

    “崇礼要以‘国内最好、世界一流’的生态环境迎接冬奥会。”崇礼区发改局副局长、区重点办主任刘建军介绍,在产业方面,全区将以旅游业为依托,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推进旅游产业向绿色化、高端化和品牌化发展,农业向现代化、多元化发展。立足打造全国领先的低碳智慧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低碳产业、绿色交通,全面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低碳化。实现启动智慧城市建设,逐步形成一套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的低碳管理新模式……

相关新闻

全国大众滑雪技术大奖赛在崇礼揭幕

2016-03-15 14:52:58

3月12日,中国首届大众滑雪技术大奖赛在崇礼区万龙滑雪场开赛,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200多名业余选手参赛。该赛事是由张家口滑雪协会、大连滑雪协会共同主办的一次全国性业余滑雪比赛,旨在推动冰雪运动发展,促进大众冰雪运动的普及与提高。

崇礼:让“国际范儿”越来越足

2016-03-08 15:03:40

走在崇礼的街道上, 冬奥元素的广告和别具风情的新式建筑让人目不暇接, 道路两旁一个个门店标识全部是中英双语, 冰雪文化博物馆、 广场和钟楼组成了一个中心区……很多外地游客由衷发出赞叹: 就像来到了欧洲小镇一样。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