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今后5年城乡统筹怎么搞?城里人农村人都要看

2016-03-21 19:2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集中力量建设省会城市,努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推动区域性中心城市内涵提升,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强化节点城市支撑作用,促进城市功能性扩容;构建以城市中心城区为核心、周边县(市)为组团的都市区发展格局。

    河北新闻网3月21日讯(记者常方圆)日前,河北省政府出台《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规划(2016—2020年)》,为今后5年河北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我在中心城市,我该关注啥?

    《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规划(2016—2020年)》提出,构筑“两翼、四区、五带、多点”的城镇空间结构。两翼,即石家庄、唐山两大省域中心城市。四区,即环京津核心功能区,包括保定市、廊坊市;沿海率先发展区,包括秦皇岛市、唐山市、沧州市;冀中南功能拓展区,包括石家庄市、邯郸市、邢台市、衡水市;冀西北生态涵养区,包括张家口市、承德市和燕山。五带,即京石邯城镇发展带、京唐秦城镇发展带、沿海城镇发展带、石衡沧城镇发展带、京衡城镇发展带。多点,即发挥保定、邯郸区域中心城市功能,强化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沧州、邢台、衡水、定州、辛集等重要节点城市的支撑作用。

    《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规划(2016—2020年)》提出,做大做强中心城市。集中力量建设省会城市,努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推动区域性中心城市内涵提升,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强化节点城市支撑作用,促进城市功能性扩容;构建以城市中心城区为核心、周边县(市)为组团的都市区发展格局。

    为破解“城市病”,《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规划(2016—2020年)》提出要强化规划引领,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效能。优化发展城市交通,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推进主城区100万以上人口城市快速公交系统(BRT)规划建设;全面推广公共交通“一卡通”;合理设置步行道和自行车道,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等。同时,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大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强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绿色城市建设,着力解决“逢雨必涝”“马路拉链”“交通拥堵”“垃圾围城”等突出矛盾和问题。

相关新闻

融合互动,构建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纽带

2015-12-11 09:36:15

全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明确提出,辛集要争取发展成为京津冀城镇体系的重要节点。打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突破战”,奠定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的“基石”。

石家庄栾城区做大承接平台 城乡统筹发展

2015-12-01 10:16:10

特别是去年以来,为加快融入主城区步伐,该区投资1.9亿元,实施了308国道改造提升工程,城区路网及通行状况不断完善。投资1.55亿元,高标准实施107国道、308国道、裕翔街、太行大街等国省干道和重要出入口绿化工程,与主城区进行无缝隙对接,并投资4700万元实施新开街排水工程。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开创城乡统筹发展新局面

2015-11-24 08:27:50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进程中,衡水必须着力做大中心城市这个龙头,必须加快补足中心城市这个短板,按照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重要节点城市的标准来规划建设。要充分利用衡水湖这个具有唯一性的宝贵资源,在京津冀城市群中打造比较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

争做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先行区

2015-11-18 09:07:48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把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作为河北的四大功能定位之一。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的基本原则是: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区分时序、稳步推进。通过以上措施,努力使廊坊的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