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今后5年城乡统筹怎么搞?城里人农村人都要看

2016-03-21 19:2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集中力量建设省会城市,努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推动区域性中心城市内涵提升,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强化节点城市支撑作用,促进城市功能性扩容;构建以城市中心城区为核心、周边县(市)为组团的都市区发展格局。

    我在中小城市或县城,我该关注啥?


    《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规划(2016—2020年)》提出,培育发展新生中小城市,加大对县级市市区、县城支持力度,推动公共资源向县级市市区、县城倾斜配置,引导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医疗机构等在县级市市区、县城布局,增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积极承接中心城市产业转移,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到2020年,定州、辛集、三河、霸州、迁安、任丘等发展成为50万人口以上的中等城市,多数县城发展成为具有特色风貌、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新生小城市。建设环首都特色卫星城,把固安、永清、涿州、高碑店、滦平、怀来等一批县城(县级市市区)建设成特色鲜明、设施完善、生态宜居、品位一流、服务首都的功能性小城市。

    有重点地培育特色小城镇,全省重点培育100个经济发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小城镇。大城市周边的中心镇,逐步发展成为卫星城;具有特色资源、区位优势的小城镇,培育成工业型、旅游型、商贸型、交通型、历史文化型的专业特色镇;远离中心城市的小城镇,发展成为服务农村、带动周边的综合性小城镇。加大对经济发达镇的支持力度,推动23个省级经济发达试点镇加快向现代新型小城市迈进。

    实施县城建设攻坚行动。立足“县多县小”的省情,走“小县大县城”的路子,开展县城建设攻坚行动,促进县城扩大规模和提高质量相统一、人口聚集与产业壮大相协调,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征、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重点开展城乡规划提升专项行动、产城教融合专项行动、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园林城市创建专项行动、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专项行动、环境容貌治理专项行动、“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建筑能效升级专项行动等八项攻坚行动。

    我是农村人,我该关注啥?

    《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规划(2016—2020年)》提出,优化村庄布局。科学编制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和镇、乡、村庄规划,对村庄发展定级定位,对保留村、中心村、撤并村实施分类指导、规划和建设。到2020年,建成1000个中心村(由5000个村合并成)。

    以实施“四美五改•美丽乡村”(改房、改水、改路、改厕、改厨)行动为载体,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到2020年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具备条件的农村全部建成“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

    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努力实现10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全面放开城区人口100万以下的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城区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和首都周边城镇(廊坊市市区,三河市市区及下辖建制镇、涿州市市区及下辖建制镇,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永清县、固安县、怀来县政府驻地镇及其他建制镇)落户条件。创立社区公共户口,解决农业转移人口等迁入人员租赁住房无法落户问题。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免费就近入学;推行就业服务进村入户;实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之间的转移接续;加快建立和完善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机制;推进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把进城稳定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相关新闻

融合互动,构建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纽带

2015-12-11 09:36:15

全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明确提出,辛集要争取发展成为京津冀城镇体系的重要节点。打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突破战”,奠定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的“基石”。

石家庄栾城区做大承接平台 城乡统筹发展

2015-12-01 10:16:10

特别是去年以来,为加快融入主城区步伐,该区投资1.9亿元,实施了308国道改造提升工程,城区路网及通行状况不断完善。投资1.55亿元,高标准实施107国道、308国道、裕翔街、太行大街等国省干道和重要出入口绿化工程,与主城区进行无缝隙对接,并投资4700万元实施新开街排水工程。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开创城乡统筹发展新局面

2015-11-24 08:27:50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进程中,衡水必须着力做大中心城市这个龙头,必须加快补足中心城市这个短板,按照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重要节点城市的标准来规划建设。要充分利用衡水湖这个具有唯一性的宝贵资源,在京津冀城市群中打造比较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

争做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先行区

2015-11-18 09:07:48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把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作为河北的四大功能定位之一。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的基本原则是: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区分时序、稳步推进。通过以上措施,努力使廊坊的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