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打造十大商贸物流工程 提炼220个项目作为落实载体

2016-03-22 19:4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3月22日讯(记者常方圆)日前,河北省政府出台《河北省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规划》,提出将打造“一环、两通道、多节点”商贸物流空间结构,服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并明确十大商贸物流工程,精准提炼了220个项目作为落实十大工程的承载体。按照规划,到2020年,商贸物流业将成为河北重要支柱产业。

    打造“一环、两通道、多节点”商贸物流空间结构

    “一环”即环首都商贸物流产业带,依托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环首都城际铁路等综合交通运输通道,结合京津大型仓储、城市配送等功能向河北环首都地区疏解,加快承接地建设,构建环京津1小时商贸物流圈。

    “两通道”即东西向大宗商品物流通道和南北向综合物流通道。东西向大宗商品物流通道将发挥沿海港口龙头带动作用,推进跨区域陆海联运体系建设,构建开放型商贸物流网络。南北向综合物流通道将发挥国家经济和城镇布局主轴线作用,推进跨区域公铁联运体系建设,建设高效便捷的商贸物流网络。

    “多节点”包括各市重要物流枢纽、100个县域特色物流市场和100个商贸交易中心,促进支撑县域经济特色产业商贸物流基地向精细化、专业化发展。

    明确把十大商贸物流工程作为重要抓手

    一是空港海港物流工程。河北有秦皇岛、曹妃甸、黄骅港三大港区,有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邯郸等机场,加上正建设的北京新机场,发展空港海港物流优势明显。为此,《河北省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规划》强调,大力推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和石家庄空港工业区建设,发展海港物流,加快提升通关效率,通过实施港口物流工程,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二是大宗商品物流工程。建设大宗农产品跨区集散地,建设张家口、秦皇岛、保定、廊坊、沧州、邯郸六大粮食物流中心。提高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知名度,到2017年,环渤海煤炭交易指数成为国内业界有影响的商品指数,初步建成2-3个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积极发展大宗商品平台经济,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大宗商品平台经营渠道,定期发布行业价格指数。

    三是制造业物流工程。服务于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商贸物流与工业的关联度,对河北经济快速发展和结构调优尤显重要。为此,河北将推进大型制造业企业物流业务与主营业务分离,积极引导大型制造业企业和特色产业基地发展第三方商贸物流企业。

    四是农产品物流工程。河北是京津“菜篮子”“米袋子”的主要供应地,加强京津鲜活农产品配送基地、冷链设施、产销对接服务网络等建设,建立高效畅通、安全有序的农产品物流体系,是河北服务京津、保障京津的任务。到2017年,全省鲜活农产品物流冷链配送率由2014年的1%提升到10%以上,农产品损耗率降至15%以下。

    五是传统商贸提升工程。依托传统商贸基础,创新商业发展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动,促进城市商贸智能化、农村商业现代化、生活服务便利化。到2017年,流通骨干网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流通标准化、信息化、集约化水平大幅提升。

    六是电子商务物流工程。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挥互联网助推流通的载体作用,以技术创新和商务模式创新为核心,深化电子商务在物流领域应用,促进传统流通产业转型升级。到2017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2万亿元。

    七是快递物流工程。快递物流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行业,《河北省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规划》提出,要培育壮大领军企业,加快完善快递服务网络和设施,把快递物流业作为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行业抓紧抓好。到2017年,全省快递业务量达到10亿件,业务收入达到90亿元,乡(镇)快递网络实现全覆盖。

    八是多式联运工程。多式联运是降低物流成本最快的方式之一,美国多式联运的货运量达到货运总量的9.2%。河北将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目前正在起步,到2017年装箱海铁联运比例提升至2%以上。

    九是物流品牌化工程。目前,河北A级以上的物流企业仅有63家,占全国的2.2%。河北将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要求,加快培育一批境内外影响力大、核心竞争力强的物流企业,融入国内外物流网络,引领带动行业转型。力争到2017年,培育10家大型物流企业,入选全国物流百强。

    十是绿色商贸物流工程。围绕解决河北商贸物流业发展粗放问题,适应京津冀环境标准提高的新要求,以节约资源能源、降低消耗为核心,以建设高效流通、引导绿色生产、倡导科学消费为重点,打造绿色供应链。

责任编辑:李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