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加快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纪实

2016-03-23 09:2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定州市在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中,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不断创新体制机制,通过全域规划、“三城”同建、产城融合、统筹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实施全域规划 产城融合发展

    ——定州加快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纪实

    □河北日报记者 林凤斌

    加快“多规合一”工作,古城恢复项目标志性建筑主体竣工,总投资143.7亿元的3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市),定州市在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中,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不断创新体制机制,通过全域规划、“三城”同建、产城融合、统筹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以试点统领新型城镇化建设

    定州市辖25个乡镇、530个村(社区),总人口130万,目前城市建成区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0万。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该市将主城区和3个全国重点镇及2个村作为试点,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新型城镇化先行先试区。

    2015年11月,定州市举办了“聚力定州新型城镇化与产业发展座谈会”,邀请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日本东京经济大学等部委、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谋划新型城镇化与产业发展方向,在产业导入、人才引进、金融等方面搞好顶层设计,确保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开展。

    在此基础上,该市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规划等“多规合一”试点,将1783平方公里的市域整体规划,构建中心城区、重点镇、中心村、美丽乡村四级城镇发展体系。

    “三城”同建,提升城市品位。恢复古城,全力推进总投资66亿元的古城恢复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全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古衙署、中山博物馆、开元寺、贡院广场及武场、唐宋明清古街区等标志性建筑主体竣工。建设新城,推进城区北扩东跨,实施高铁广场、迎宾大道、河北农大分校区、新定州中学等新城开发项目,拉开了北部新城和高铁小镇建设框架。改造旧城,推进15个旧城区片改造项目,完成拆迁1.2万多户、300万平方米,搬迁企业近200家,重点建设一批商业综合体、文化创意大厦、五星级酒店等地标性建筑;实施了12条主干道提升改造和贯通工程,绿化、亮化全面升级,污水、垃圾处理等一批设施投用,新增绿地面积11万平方米。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定州市已被列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国家试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在定州建设3G、4G基站530多个,铺设光缆7300多公里,光纤覆盖率达100%,各类用户达80万户,“三网融合”进入实施阶段。该市对各行各业的管理和服务进行了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的积极探索,城市公交智能监控系统、数字城管系统、电子政务系统、数字医疗系统、数字社保系统、数字地理空间、数字农业、平安定州、智能环保等系统的开发应用,大大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办公水平和社会服务效率。

    以产业为支撑,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推动新型城镇化必须加快新型工业化。定州市把战略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坚持走绿色、高端、内涵式发展之路,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产业园区支撑了定州经济的半壁江山,长安汽车、旭阳焦化、首农、伊利等著名企业均在园区内,生产要素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定州市委书记赵志栋认为,“对现有园区进行整合优化重组,搭建国家级平台,是解决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的‘桥’和‘船’的问题。”

    定州经济开发区以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高科技产业为重点,是我省重点培育的超千亿元园区,入驻企业132家,从业人员18000人,2014年获批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沙河开发区发展迅速,目前建有双天、正阳、再生资源、国香养殖及光伏发电等多个特色小区。总投资230亿元的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和健身文化产业园,现已入驻企业近300家。同时,正在规划建设钢网、铸造、门窗等一批产业小区。截至目前,该市相继获批3个省级科技园区、1个国家级科技园区。其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列入全省承接京津功能转移重点平台。

    据悉,定州市整合经济开发区、沙河开发区及周边电厂、伊利等重点企业,规划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完成规划修编,提升了设施水平,现正在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基堤艾姆专用车、无人机、正阳工业基地等项目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推进园区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总投资1175亿元的70个超亿元项目建设。其中,投资12亿元的万通金牛药业、投资15亿元的无人机、投资35亿元的正阳工业园等高科技项目扎实推进,新能源汽车、微软定州、智慧城市数据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引进德国先进技术,年产沼气1357.8万立方米、生物质天然气730万立方米的生物质天然气示范项目,现已列为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年内将完成一期建设并投产试运行,可有效解决畜禽养殖粪便污染问题。

    此外,定州市还将结合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开工建设食品加工园、粮食科技城等项目,推动农民转移就业;完成北方再生基地产业新城规划,推进留早镇三村联建工作,实现以业兴镇、以业聚人。

相关新闻

定州:扶持农牧企业做大做强(图)

2016-03-23 09:19:45

定州市以规划布局合理、生产要素聚集、设施装备先进为目标,确立了以工业理念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发展思路,扶持现有农牧企业做大做强。

定州古城恢复改造项目主体竣工(图)

2016-03-23 09:12:37

定州市古城恢复改造项目以恢复开元寺、古州署、贡院武考场,新建中山博物馆、贡院广场为主,通过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个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特色商业相结合的综合性文化园区。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