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农业水权交易办法》施行 农业水权可以交易了

2016-03-23 08:3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水资源严重短缺且用水效率较低,特别是农业用水占全省总用水量的72%,用水方式比较粗放,农民节水意识淡薄,导致地下水超采严重,造成一系列地质环境问题。该办法的实施,目的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水资源的作用,促进农业节水,规范农业取用水户水资源使用权交易行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近日,《河北省农业水权交易办法》经省政府同意,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并正式施行。

    我省水资源严重短缺且用水效率较低,特别是农业用水占全省总用水量的72%,用水方式比较粗放,农民节水意识淡薄,导致地下水超采严重,造成一系列地质环境问题。该办法的实施,目的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水资源的作用,促进农业节水,规范农业取用水户水资源使用权交易行为。

    该办法规定,农业水权交易额度不得超过水权证载明的有效期内尚未使用的水量。交易对象包括拥有农业水权的农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农业经营主体。我省农业水权交易可采取农业取用水户间自主交易、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平台交易、委托农民用水合作组织交易和政府回购等4种形式。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时农业水权一并流转使用。耕地改变为非农建设用地的,其农业水权由水权证发放单位无偿收回。

    该办法要求,县级政府要依据本办法,制定农业水权交易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平台,引导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水权交易。交易双方应及时将交易信息在有管辖权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备案,村、乡级农民用水合作组织要将当年的交易情况分别汇总后逐级上报,由县级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统一报送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农业水权交易收入扣除规定的交易费用后归出让人所有,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侵占、截留、挪用。

    该办法适用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县(市、区)农业取用水户间的水权交易,其他县(市、区)可参照执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农业水权交易办法》施行 借市场之手配置水资源

2016-03-22 19:01:59

《河北省农业水权交易办法》要求,县级政府要依据本办法制定农业水权交易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平台,利用水价改革奖补等资金实施政府回购,引导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水权交易。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