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证新政施行 河北省公安部门提醒:流动人员需尽早办理

2016-03-24 08:2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今年2月15日起,我省居住证登记需要满半年才可正式申领。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人口管理支队科长李小龙提醒,办理居住证一定要尽早,以免“证”到用时方恨晚。

    特别提醒:急用时可开具居住登记证明 早办早享受“福利”

    现在,办理居住证需登记满半年,如果急需居住证明该怎么办?李小龙告诉记者,对于急需居住证明的外来暂住人口可在申报居住登记时,向派出所申请开具居住登记证明,有效期为一个月。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邢台、石家庄等地办理驾考、车辆购置税等,必须具有本地户籍或持有本地居住证,居住登记证明暂时不在适用范围内。

    据李小龙介绍,目前,我省共有暂住人口300多万人,今年以来已经办理居住证7.5万张。根据新制定的《河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试行)》,这些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5项权利,并享有义务教育、就业失业登记等8大基本服务和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8项便利,直接增加了居住证的“含金量”。

    石家庄学院温小勇博士认为,此次居住证新政亮点之一是,明确阐述了居住证的权益,把教育、卫生、体育、文化基本公共服务附着于居住证之上。对于推进我省新型城镇化和加强社会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以半年为居住证办理期限,也是有一定依据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流动人口享受福利的可持续性。”同时,温小勇也建议,由于新的居住证办理需要半年时间,公安部门应打通与教育、卫生等各个部门之间的关节与间隔,保证即使在新规实行的初期,凭借居住登记证明也可享受相关服务。

    李小龙也表示,新的居住证政策刚施行一个多月,人们对新政的理解和认知还需要一个过程,他们将尽快通过各种途径宣传居住证相关政策。

相关新闻

武汉居住证新政施行半月 外地籍大学生学驾照被“卡”

2016-03-17 13:53:50

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的杨同学想着趁闲暇时间考驾照,却因为刚刚出台的办理居住证新政,将他“卡”住。

衡水市实行办理居住证新办法 享受八大服务八项便利

2016-03-12 15:06:23

昨天,从衡水市公安局了解到,衡水市已开始按省政府日前印发的《河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理居住证。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