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祈福禳灾演傩戏 走进武安市固义村

2016-03-25 08:4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固义村位于武安市西南部,背靠南洺河,南临龙虎河,与太行山脉的鹊娥山隔水相望。远远望去,这个居于华北平原最西部的小村庄似乎并无特别之处。虽然已是早春,但四下里仍然灰蒙蒙的,犹如一幅色彩黯淡的老照片。只待你慢慢靠近,它的古朴和神秘才渐渐清晰起来。

    穿阁而过的是固义的前街。街道由青石铺造,几百年来人行、车辗、马踏,早已油光发亮,倒映着岁月的沧桑。丁起元介绍说,固义建村于唐代,旧称“顾亦”,又为“故亦”,后人写作“固义”,取其安定稳固之意。旧时,该村临着通往山西的大道,村中有车马店、饭庄等铺面多家,交通便利,商业兴旺。村内有两条东西走向的街道,以前街为主,街道两侧有古建筑百余座,俗语有云:“六阁二桥一神殿,四庙两堂一寺院”。如今这些古建筑隐藏在固义的街巷间,大都保存完好。

    丁家大院坐落在前街南侧,建于明末清初,以“房高三丈”著称。因主人外出,邻家大姐热情地搬来了自家的木梯,我们才得以登上房顶,一览院落全貌。这是一套坐北朝南的三进院,布局方正大气。最里边的四合院均为二层楼房,高大雄伟,厅堂、绣楼、仓房一应俱全,颇有晋商遗风。

    固义庙宇众多,看过了观音堂、献殿、玉皇庙、丁字阁,丁起元带我们爬上村北的高坡,这里坐落着固义村最古老的建筑——佛堂寺。据《武安县志》记载,该寺建于后周显德年间,供奉着释迦牟尼佛、药师佛和阿弥陀佛,寄托着人们消灾延寿、祈福未来的美好愿望。历经战火刀兵,寺庙几经变迁,日趋残破。丁起元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里还做过固义小学的校舍,“我小学有好几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如今,走过了千年风雨的佛堂寺正在重新修缮中,山风习习,昔日的暮鼓晨钟应该不会远了!

    探访固义,不能不说傩。在这个700余户、3000多口人的村庄,每年春节期间都会举行大型社火活动,其中尤以傩戏《捉黄鬼》最为有名。上世纪九十年代,武安傩戏以恢弘的气势、神秘的色彩、丰富的内容,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关注,打破了以往“长江以北无傩戏”的断言。

相关新闻

洋地名载得了几多乡愁?

2016-03-24 10:35:49

清理洋地名,加强本土地名文化保护,需纳入法制化轨道。而对一些文化崇洋心理严重的相关部门和有关官员加以心理纠偏,才可能在根源上加以治理。

冀州打造美丽乡村留住更多“乡愁”

2016-03-24 10:31:17

    近来,衡水市冀州衡水湖片区北岳家庄二期建设工地上,到处是繁忙的施工景象,该市美丽乡村建设又迎来新一轮热潮。目前,该市已有77个村庄被列为全省美丽乡村、幸福乡村,北内漳村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邯郸广平村史馆:浓缩历史留住乡愁(图)

2016-03-23 10:41:51

广平县十里铺乡田庄村收集了村庄里的300多个“老物件”,建成了村史馆,在留住村里历史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

《记住乡愁》第二季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03-04 16:02:28

《记住乡愁》第二季精编版30集将于3月5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后播出,纪录频道也将于4月1日起重播第二季完整版。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