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公务员局局长苑鸿志详解2016公务员“招录图”

2016-03-25 14:2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2016河北公务员招录四级联考正在报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可登录河北人事考试网报名,3月31日报名截止。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王丽)2016河北公务员招录四级联考正在报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可登录河北人事考试网报名,3月31日报名截止。

    今年的公务员招录和往年比有哪些调整?如何把好各个环节,确保招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在昨日召开的全省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公务员局局长苑鸿志对招录政策的调整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明确公务员招录关键环节,严把五个“关口”。

    基层招录政策进一步完善

    今年,为进一步完善基层招录政策,我省采取了多项措施。苑鸿志介绍,首先是加大基层公务员招录力度,全省共招录公务员6152名,基层机关招录公务员计划达到80%以上。

    其次,明确了省级、设区市级机关招录公务员的基层工作经历要求。省级机关招录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设区市级机关也拿出一定比例的职位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

    三是,解决基层留人难问题,适当对报考者进行户籍限制。乡镇机关招录公务员只允许本设区市所辖县市区内户籍(或生源)人员报考;国家列为艰苦边远地区的县、国家和省确定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少数民族自治县的乡镇机关拿出50%的计划招录本县户籍(或生源)人员,生源少的允许接壤周边县户籍(或生源)人员报考。

    四是,加大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招录力度。从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招录公务员的比例由过去的10%提高到12%。

    具有公务员身份人员不允许报考

    今年,我省还调整具有公务员身份人员报考政策,不再允许在职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和选调生报考。

    据悉,此项调整与2016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录公务员不再允许在职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报考的政策调整同步。

    同时,我省公务员公开遴选工作将不断常态化、制度化,去年省直24个部门进行了公开遴选,迈出了我省公务员公开遴选的第一步。

    笔试时限和组织方式有调整

    据招录公告,记者发现今年的笔试科目的考试时限和时间都有调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时限120分钟,《申论》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分别在上、下午进行。

    省直系统考生笔试组织方式也有所调整。省地税系统、省司法厅所属监狱、戒毒所、戒毒中心等考生的笔试,在单位所在地的设区市进行,由所在地的设区市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定州市、辛集市地税局和定州监狱考生的笔试在石家庄市进行,委托石家庄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

    省直部门负责本部门的面试工作

    今年的面试组织方法进行了三项调整:一是省直部门负责本部门公务员招录的面试工作,包括考点、考场的安排,考官、工作人员和监督人员的选用,面试考生分组,面试成绩的计算、公布等。

    二是省地税系统、省司法厅所属监狱、戒毒所、戒毒中心考生的面试,在单位所在地的设区市进行,由所在地的设区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

    三是定州市、辛集市及以下机关和地税局考生的面试、定州监狱考生的面试,在石家庄市进行,委托石家庄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

    首次对大学生退役士兵报考进行规定

    今年,我省首次对大学生退役士兵报考进行了专门规定,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军区司令部《关于抓好2013—2014年征兵工作试点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规定,按照2013年入伍的符合条件的大学生退役士兵总数的10%单列计划进行招录。

    严把五个“关口”确保招录公平公正公开

    我省2016公务员招录公告于3月21日发布。报名时间从3月23日开始,3月31日结束。笔试时间为4月23日。面试从5月27日开始,至6月12日结束。体检、考察、公示和审批录用工作原则上9月底结束。

    据了解,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已下发了《河北省2016年度公务员录用省市县乡四级联考工作实施方案》,对招录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苑鸿志提出,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各招录部门要明确各个工作环节的时间节点,明确本单位招录职位的基本条件,明确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查、考试、考察等方法步骤和程序,有序推进,特别要严把五个“关口”。

    严把资格审查关口,各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和各招录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资格审查工作,准确掌握政策条件,切实当好“守门员”。报名阶段,要坚持24小时值班,随时接听考生的咨询电话。

    严把笔试安全关口。苑鸿志说,笔试安全出了问题就会导致招录工作全盘皆输,要严密组织笔试工作,在试题传递、交接、保管等方面,实现无缝隙对接,绝对不能出现任何纰漏,保证零差错、零泄密、零事件。同时,要严厉打击考试作弊。严防考试作弊事件发生、严查作弊行为、严惩作弊人员。

    严把面试关口,确保面试公平公正。省直部门、各设区市公务员主管部门要根据面试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报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审核批准。

    严把录用体检关口,按照体检有关文件规定的标准,分清一般招录职位和特殊招录职位的适用标准,在指定的体检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对体检工作要实行全程监控。体检结果应当及时告知考生本人,体检医生与考生构成回避关系的,应当回避。

    严把考察关口,务必高度重视档案审核。重点审核“三龄二历一身份”等内容,凡发现档案涂改、材料和信息涉嫌造假的,要立即核查,未核准前一律暂缓录用程序。公务员主管部门、招录部门要做到谁审档、谁签字、谁负责。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