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燕赵行】峰峰矿区义中村:陶瓷之乡焕新彩

2016-03-28 08:4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近日,笔者走进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中村,道路两侧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古香古色,内容都和陶瓷有关。路边,镶嵌着瓷海碗和酒坛的围墙、用陶瓷大缸做成的粮仓,无不显示着这个村和陶瓷的深厚渊源。有350户、1480人的义中村,是有名的陶瓷之乡,有上千年制瓷史,久负盛名的磁州窑古窑址就在该村附近。

    记者沉下去 深化走转改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通讯员 何旭丹 曹彦斌

    近日,笔者走进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中村,道路两侧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古香古色,内容都和陶瓷有关。路边,镶嵌着瓷海碗和酒坛的围墙、用陶瓷大缸做成的粮仓,无不显示着这个村和陶瓷的深厚渊源。

    有350户、1480人的义中村,是有名的陶瓷之乡,有上千年制瓷史,久负盛名的磁州窑古窑址就在该村附近。不过,义中村陶瓷产业的真正复兴却是近两年的事,村民们说,这还多亏了美丽乡村建设。

    过去也是家家制陶、户户有作坊,可为啥效益不高?该村党支部书记苗德礼认为,主要是因为环境、设施差,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产品附加值低。义中村被列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后,村里经过调研论证,决定从挖掘传统陶瓷文化入手,复兴传统陶瓷业,增加农民收入,让美丽乡村透出浓浓的文化内涵。

    村里以义中陶瓷厂等企业为龙头,建立陶瓷研究中心和培训基地,引进技术人才,将传统陶瓷文化与现代制瓷工艺结合,开展农民制陶技能培训,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

    去年,义中村投入170多万元,打造了“陶瓷文化一条街”,道路两侧点缀着造型别致的瓷器,恢复了馒头窑古窑址,让人们直观了解传统瓷器的烧制技艺。一处闲置农房被改造成展示陶瓷文化的瓷苑,玻璃橱窗里200余件生活用瓷、工艺瓷琳琅满目。漫步在“陶瓷文化一条街”,一股浓浓的陶瓷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绿化村庄、硬化街巷、建设污水管网、配备保洁员,义中村先后投入350多万元进行农村环境整治。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环境越变越美,传统制瓷业也焕发出生机。目前,村里有200多人从事陶瓷生产、销售。村民李凯大学毕业后回到村里自办网店,专门销售生产的砂锅、面盆等特色陶瓷用品,去年销售额达30余万元。

    “我们正着手保护修复村里的古井、古戏台。”苗德礼透露,随着包括陶瓷古窑参观、陶瓷生产体验、陶瓷工艺品研发生产展销在内的陶瓷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他们正在打造集陶瓷艺术体验、生态农业观光、城郊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宜游、宜业、宜居”美丽乡村。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分散供养”探索乡村扶贫新模式

2016-03-26 22:11:51

3月25日,刘春秀(左)为他的服务对象李梅英倒水,提醒她及时吃药。今年66岁的刘春秀是河南省巩义市站街镇山神庙村村民,他在本该已经退休的年龄“再就业”,帮助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照顾留守深山的困境老人,成了一名服务乡里的“家政服务员”。山神庙村100多户群众分散居住在深山的两道土岭之间,自然条件恶劣,群众生活不便。该村人均坡地仅0.

鹿泉创建“五星乡村”探路“全面小康”

2016-03-26 08:51:54

2015年,鹿泉区创新性提出在全区208个村开展“五星乡村”创建活动,将全面小康具体化。一年时间,涌现出了下聂庄、北薛庄、山后张庄、高家窑等30多个“五星乡村”,广大农村在生活环境、强村富民、村风民风、社会环境、治理体系、政治生态六个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五星乡村”创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设计了载体,把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阶段。

廊坊市召开农村工作暨美丽乡村建设电视电话会议

2016-03-25 16:19:00

全市农村工作暨美丽乡村建设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王晓东作重要批示冯韶慧出席并讲话3月24日上午,我市召开农村工作暨美丽乡村建设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对我市“十三五”及2016年农业农村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王晓东作重要批示。市长冯韶慧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蒋洪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辛绍杰,市政协副主席高树民出席会议。会议由辛绍杰主持。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