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义县推进蔬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探析 节水与增收何以双赢

2016-03-28 08:5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近年来,尚义县全面推行以膜下滴灌为主、多种节水方式并重的高效节水模式,使节水蔬菜种植面积稳定保持在14万亩。

    特别关注

    □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凤天

    河北日报记者 王雪威

    在蔬菜大县尚义,蔬菜种植是当地的富民产业。可是,蔬菜是高耗水作物,如何兼顾经济和生态效益?

    近年来,尚义县全面推行以膜下滴灌为主、多种节水方式并重的高效节水模式,使节水蔬菜种植面积稳定保持在14万亩,其中引进具有国际高端领先技术高效节水模式的膜下滴灌8万亩,每亩地年可节水200立方米,为全县蔬菜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蔬菜种植助农增收

    尚义县种菜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16万亩,覆盖全县12个乡镇。其中,三工地、大营盘、大青沟等6个乡镇成为蔬菜产业专业乡镇。如今,该县蔬菜种植品种已发展到8大类30多个品系,注册“欣源”“七甲山”等蔬菜商标8个。凭借独特的蔬菜品牌魅力,每年生产的蔬菜畅销国内40多个省市和东南亚10多个国家和地区,蔬菜出口量、创汇额连续11年位居全市之首。

    七甲乡是尚义县蔬菜种植重点乡,在推进产业发展中,他们不断改进种植模式、优化品质结构、推广先进技术,去年全乡累计销售蔬菜9万多吨,实现收入5000多万元,80%的农户户均收入突破5万元,并涌现出收入30万元到50万元大户38户。据统计,全县有50%的农民靠种菜增收致富,年均可实现收入3万元;30%的农民就近在菜区打工挣钱,人均年收入8000多元,蔬菜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

    三工地镇王二来村农民郭金成,前些年靠种植大田作物为生,广种薄收,家庭生活困难。去年在镇里的帮扶下,他家建成25个蔬菜大棚,家庭年收入突破20万元,一举摘掉贫困帽。同时,村里44户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的农户人均年收入实现1.1万元。这些靠种菜脱贫致富的农民,对蔬菜产业的发展前景满怀信心。

    自2008年张家口与北京签订《京张蔬菜产销框架协议》以来,尚义县已有7家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与北京8家大型超市建起了长期稳定的市场生产供应关系,尚义已成为北京重要的蔬菜供应基地。据尚义县农工委常务副书记高海成介绍,该县日光充足,生产的蔬菜品质好、营养价值高,蔬菜上市主要集中在7至9月,与国内大多蔬菜产区错季互补,是北京夏秋淡季主要蔬菜基地。去年这三个月,该县销往北京的蔬菜达3.2万吨。

    节水与增收“比翼双飞”

    尚义县处于坝上干旱半干旱地区,年降水量仅为300到400毫米,全县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530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水资源的五分之一。而蔬菜是高耗水作物,全县蔬菜灌溉用水占农业用水的90%以上。

    如何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应,支撑蔬菜产业发展走得更远?“必须依靠科学谋划、科技支撑来解决水源涵养与蔬菜种植的突出矛盾。”尚义县水务局副局长孙广宏认为。

    2006年,尚义组织人员远赴新疆学习考察,率先在全市引进了具有国际高端领先技术的高效节水灌溉模式——膜下滴灌。这种滴灌模式既有节电、节肥、节工的特点,又有供水供肥均匀、蔬菜生长周期短且品相好、品质高的优势,更大的好处是节水效果明显。

    尚义县农牧局农技推广站站长郑旺说:“膜下滴灌由浇地变成了浇作物,与大水漫灌相比,膜下滴灌可节水三分之二。”最明显的变化是,全县生产用水量大幅下降。

    在加速推进高效节水工程建设中,尚义县针对膜下滴灌适宜集中连片施工,工程建设投资较高的特点,积极实施土地流转,农业项目资金向膜下滴灌工程区倾斜,并采取了向上争一点、县里补一点、受益户筹一点等融资措施。通过持续推进膜下滴灌节水工程建设,全县建成千亩以上无公害绿色节水蔬菜基地10个,尤其是七甲乡两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成为高效节水样板工程。由于不断追求和探索高效节水新路径、新举措,尚义县被评为“全国节水农业示范县”。

    七甲乡七甲村菜农杨军算了一笔账:利用高效节水技术,平均每亩地大约年节约用水200立方米,节约用电40千瓦时,节约用工5个,节约化肥10公斤,同时还能提升蔬菜品质,每亩地仅这“四节一增”就能增加综合效益980元。

相关新闻

河北承德:蔬菜产业“扮靓”农民“致富路”

2016-01-26 15:53:48

“十二五”期间,我市蔬菜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已成为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其产值占种植业的一半以上。

邯郸蔬菜产业步入快车道 去年实现产值260多亿元

2016-01-06 10:34:27

来自市农业部门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邯郸市蔬菜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已成为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其产值占种植业的一半以上。

张家口尚义县促进蔬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纪实

2015-12-08 15:07:50

作为蔬菜大县的尚义,蔬菜种植不仅是当地的富民产业,而且承担着北京“菜篮子”的供应功能。如何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发展定位, 切实保护水资源, 又兼顾蔬菜这一富民产业的持续发展, 成为该县必须解决的问题。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