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来讲公德】治理车窗抛物 还是要靠大家

2016-03-28 10:0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去年9月,邢台市在省内率先实行了针对车窗抛物行为的视频抓拍系统。作为全程参与该系统建设,并始终在一线抓拍取证的该市城管执法局数字城管中心副主任、数字城管监督员何鹏,对系统运行后的良好成效颇感欣慰。

何鹏在移动视频监控车上抓拍车窗抛物行为。

何鹏在移动视频监控车上抓拍车窗抛物行为。原付川摄

近日,在省会汇通路上,一车上乘客向车外抛物。

近日,在省会汇通路上,一车上乘客向车外抛物。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 赵威摄

    半年多来,邢台数字城管监督员何鹏利用该市在全省率先投用的移动视频监控车,抓拍了多起车窗抛物行为。

    □河北日报记者原付川 通讯员郑改红

    “实行视频抓拍半年多来,作为车窗抛物高发区的邢台市青青家园小区周边区域,从最初一个月抓拍3起以上,到最近两三个月才抓拍到1起。其他十几个车窗抛物高发区,抓拍数量也都大幅度减少。”

    去年9月,邢台市在省内率先实行了针对车窗抛物行为的视频抓拍系统。作为全程参与该系统建设,并始终在一线抓拍取证的该市城管执法局数字城管中心副主任、数字城管监督员何鹏,对系统运行后的良好成效颇感欣慰。据他介绍,在实行视频抓拍系统的基础上,该市探索建立了“视频抓拍+举报奖励+依法处罚”长效机制,城管部门与交管部门联合执法,城管部门负责取证,交管部门负责处罚。“不能抛了垃圾,丢了文明。”何鹏说。

    破解取证难题:“确认车窗抛物行为,要拍到具体位置、车牌照和违法行为三要素”

    中等个儿、夹克衫、双目有神……今年39岁的何鹏给人一种利落的感觉。3月25日7时许,笔者随何鹏一起乘坐移动视频监控车,从邢台市数字城管中心出发,沿着市区主干道中兴大街行驶,对车窗抛物行为进行巡查抓拍。

    “早餐摊贩集中区、小区集中区、商场超市密集区等,属重点监控路段,每天规划的巡查抓拍路线中,都包括重点监控路段。”何鹏一边娴熟地操控监控摇杆,一边向笔者介绍情况。

    据何鹏介绍,车窗抛物这种不文明行为安全隐患大,一个随手扔在马路上的矿泉水瓶,就可能成为危及环卫工生命的“夺命垃圾”,久为人们所诟病。之所以不能根治,就在于取证难。“车窗抛物行为是一瞬间的事,很多时候还是在车辆移动状态下,很难抓拍。”何鹏说,“况且,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确认车窗抛物行为,要拍到具体位置、车牌照和违法行为三要素。移动视频监控车则基本破解了这个难题。”

    笔者看到,该车车顶装有360度旋转监控设备,车内安装两个车载记录仪和车载电脑,可实现全方位无死角抓拍。移动视频监控车在移动和静止状态下都可以抓拍,数字城管监督员只要操作监控摇杆,就能不断转换镜头,抓拍到需要的证据。

    “这三要素至少需要三张照片来显示,如果不能熟练操控移动视频监控车的抓拍设备,要想完整取证也并不容易。”据何鹏介绍,视频抓拍系统运行近两个月时间,他们抓拍了20多起,但截图大多数都不满足上述三要素。比如,烟头之类的小东西,截图后根本看不清;注意力都放在抓拍行为上,又很容易忽略抓拍参照物,确定不了违法位置。因此,直到去年10月28日,该市才开出了首张针对车窗抛物行为的罚单。

    9时许,移动视频监控车行驶到新兴东大街与新华南路交叉口时,一辆白色爱丽舍车驾驶员在等红灯时,打开车窗连续3次向外抛扔纸团。他的不文明行为,完完整整地被何鹏录了下来。“经过半年多的操控实践,我们的经验和技术基本成熟了,现在抓拍取证也容易多了。”何鹏说,“这位驾驶员的车窗抛物行为,肯定能被确认。”

    据了解,除了移动视频监控车外,该市还利用公安“天网”监控视频,由专门人员轮流值班,对市区重点路段进行监控抓拍。城管部门执法车和作业车上也安装了抓拍设备,可以对车窗抛物行为进行抓拍。

    动员社会力量:“治理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主力军还得是市民”

    “一个小动作就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我们要坚决对车窗抛物行为说不!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哦,也许下一个被曝光的就是你!”前不久,“邢台数字城管”官方微信曝光了第二批22辆车的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同时提醒市民不要车窗抛物,否则有可能被曝光。

    “治理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主力军还得是市民。”何鹏认为,囿于技术要求高、成本高等客观条件,“视频抓拍+处罚”毕竟不是治本之策,要想根治这一顽疾,还得动员全社会力量。除了定期在官方微信和当地媒体曝光外,该市发动全体市民监督,并在全社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据何鹏介绍,邢台市出台了举报奖励制度,征集志愿者,鼓励用行车记录仪、手机、小区摄像监控等,抓拍车窗抛物行为,向数字城管中心举报。车窗抛物行为被确认后,对举报者给予价值50元的物质奖励。目前,他们收到120起志愿者举报,其中有效举报超过100起。同时,该市开通12319数字城管热线和微信公众平台,24小时受理市民的投诉举报,并及时进行监督检查、立案派遣、处置核查等。

    动员社会力量监督的同时,该市还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教育活动。邢台市城管执法局与市文明办、市交通局等联合发出倡议书,广泛开展拒绝车窗抛物的宣传教育活动。市文明办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公益团体的数千名志愿者,从自身做起,争做城市文明的宣传者、示范者和监督者。城管部门向市区沿街1900余家商户发出文明倡议,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拒绝车窗抛物行为的文明标语。市交通局动员市区所有出租车,在后挡风玻璃处滚动播放有关车窗抛物危害的知识,在副驾驶位置张贴“请勿往车外乱抛杂物”的提示语,引导乘客文明乘车。

    全民总动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的车牌照很好记,很多亲友和同事都能记住。我如果因为车窗抛物被曝了光,这脸上可就真没光了。”邢台市民刘先生告诉笔者,为杜绝车窗抛物,他将食品包装盒等改造成垃圾箱放在车里。他们一家五口还专门制定了包括拒绝车窗抛物在内的文明出行守则并互相监督。

相关新闻

【大家都来讲公德】电影院里调低音量 提高文明

2016-03-22 08:20:17

4年来,省会一家影院的巡厅员贾贞贞曾劝导无数观影者将手机调成静音,观影保持安静—— 调低音量 提高文明

【大家都来讲公德】“文明提示语 自己动手写”来稿选登㈠

2016-03-11 08:35:22

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一条好的文明提示语,首先应该鲜明,让人能准确领悟其所传达的文明理念;其次应该生动,不应让人感觉是在说教,像是标语口号;再次应该有情,入情入理、娓娓道来,让人容易感同身受。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