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山村的“早春”——发自阜平县顾家台村

2016-03-29 09:5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3月9日晚上7时45分,阜平县顾家台村村委会灯火通明,会议室里挨挨挤挤地坐满了村民。这里马上要举行一场“抓阄”仪式。

    基层见闻

    河北日报通讯员岳岩、韩瀚

    河北日报记者葛西劝、徐华

    3月9日晚上7时45分,阜平县顾家台村村委会灯火通明,会议室里挨挨挤挤地坐满了村民。这里马上要举行一场“抓阄”仪式。

    顾家台村地处太行山西部深山区,是个贫困村。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时,曾到村里看望乡亲们并共商脱贫致富大计。三年多来,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修通了柏油马路,建起了健身广场、数字影院,引进了箱包加工企业,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该村根据阜平发展食用菌产业规划要求,流转土地95亩,首批建成了48栋香菇种植大棚,准备交由村民承包经营。“经过宣传发动,村里有23户村民报名参与承包大棚。”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国说,“大棚怎么承包,村民认为怎样办公平公正,咱就怎样办!”

    经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该村决定用抓阄的方式对大棚进行承包。为确保抓阄顺利进行,村干部全体出动进行登记、指导签字,省住建厅驻村帮扶工作组担任现场监督,所在的龙泉关镇镇长及镇包村干部也前来参与,全程进行指导与服务。

    晚上8时,抓阄仪式正式开始。在大家的监督下,陈国将刚刚填写好数字的23张纸折叠好放到桌子上。

    顾新平1号、张林峰2号……村民要按照这个“号”的顺序进行抓阄。

    “1号顾新平开始抓阄!”听到招呼声,顾新平连忙起身,走到桌子前,将手伸进箱里,然后将刚刚攥到手里的纸团,小心翼翼地打开。“俺抓的是6号大棚,挺好!”顾新平在登记表上签上名字,并在对应的棚号上按上了红手印。

    “俺的大棚也在公路边上!”7号乔玉云抓到了最后一个紧靠公路边的大棚,他高兴地大声说,“今后谁要吃香菇,不用绕道,公路边找俺老乔。”

    轮到16号顾密锁抓阄了,他的妻子却抢先将手伸进抓阄箱。“俺抓的是21号大棚,在村头公路边上,离家远,管理不方便。”她后悔没让丈夫抓。顾密锁连忙宽慰她:“远点怕啥哩!赚不赚钱,靠的是技术,凭的是辛勤,只要能脱贫致富,多走点儿路怕啥!”顾密锁的话入情入理,不仅劝慰了妻子,也让没抓到理想位置的村民们心里舒服了不少。

    顾启明此次承包了5个大棚,是村里承包最多的。今年35岁的他在涞源县打工,是一家酒店的业务主管,每月工资四五千元。这几年,眼看着村里发展越来越好,就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俺先试试,要是挣钱,二期工程建成后,俺就再多包几个。”

    抓阄已经结束,可是村民们没有走。他们凑在一起合计着怎么把“活”干好,同时也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3月的山区,夜晚依然寒冷,但顾家台村的百姓们却感受到了春天的到来,充满干劲。

相关新闻

全市金融扶贫工作现场会阜平召开

2016-03-24 16:38:16

3月23日,全市金融扶贫工作现场会在阜平县召开,总结分析阜平县金融扶贫模式,安排部署全市金融扶贫工作。

保定阜平联社创新信贷扶持特色产业

2016-03-22 09:57:15

近年来,阜平联社大力精准扶贫,积极扶持特色产业,创新信贷扶贫方式。

访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抓好五个关键 实现“两个率先”

2016-03-22 08:16:32

阜平县地处太行山深处,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又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深切勉励和省委书记赵克志调研时提出努力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鼓舞下,该县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推进机制,扎实推进试点建设,2013年以来共减贫4.3万人。

保定银行业助力阜平脱贫攻坚

2016-03-15 09:40:08

保定银监分局引导辖内银行业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施信贷政策倾斜,推进金融扶贫创新,优化农村信用体系,提高阜平地区的金融服务水平。实施信贷政策倾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