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举办绿色金融专题推介会

2016-03-29 10:5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3月24日,由河北银监局和省金融办联合主办,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承办的“盘点十二五、展望十三五”系列活动之“践行绿色金融、共建美丽河北”专题推介会在省会举办。

    截至2015年末,全省主要“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余额2356.87亿元,占全部贷款的7.23%,比年初下降0.41%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巍)3月24日,由河北银监局和省金融办联合主办,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承办的“盘点十二五、展望十三五”系列活动之“践行绿色金融、共建美丽河北”专题推介会在省会举办。河北银监局、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省有关厅局专家,省内33家银行业机构的有关人士以及部分企业界人士参会。

    推介会上还进行了河北省2016年省重点项目推介,共推介计划开工项目、续建保投产项目、前期项目340个,为银行业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平台和载体。推介会回顾了“十二五”时期河北银行业在绿色金融工作中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交流了绿色金融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下一步扎实开展绿色金融相关工作的监管要求,分析了“十三五”时期绿色金融的政策环境和机遇挑战,探讨了进一步做好绿色金融的方式和途径,提供了实施绿色金融的目标载体。

    河北银监局领导在推介会上发表了主旨讲话。据介绍,近年来,我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健全绿色金融工作机制,加快信贷结构调整,为从源头上加强节能环保、减少空气污染做出了积极贡献。首先,建立了绿色信贷工作机制。完善了河北省银行业绿色信贷和节能减排信息、数据报送制度,切实加强了对实施绿色信贷、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引导、推动和监测分析。针对河北省“6643工程”,建立了“两高一剩”行业贷款统计制度和信贷风险监测台账,全面跟踪授信变化,助力压减过剩产能。各银行业机构对照《绿色信贷实施情况关键评价指标》,持续强化绿色信贷管理。全省法人城商行还开展了绿色信贷实施情况自我评价,有力地推动了绿色信贷落地实施。其次,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各银行业机构以《绿色信贷指引》等相关政策为引领,积极落实“有扶有控”的差别化信贷政策,深入开展节能减排授信,优先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截至2015年末,全省主要“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余额2356.87亿元,占全部贷款的7.23%,比年初下降0.41个百分点。同时,鼓励银行业加大对节能环保项目的支持力度。截至2015年末,全省银行业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余额1315.33亿元,比年初增长19.6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4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省还构建了信息共享平台。河北银监局与省发改、工信、环保、安监等政府主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联系沟通,获取政策要求和相关信息,及时通报银行业机构,引导银行业主动调整客户结构和资金投放,在实施绿色金融的同时有效规避授信风险。

    “十二五”期间,我省银行业机构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探索出不少好做法。制定了行内绿色信贷实施制度,如农行出台了《绿色信贷实施意见》,把企业环境保护合规达标作为信贷结构调整的基本评判标准。河北银行、沧州银行、秦皇岛银行、衡水银行等多家城商行制定了《绿色信贷政策实施办法》,规范绿色信贷业务的授信政策和管理,促进绿色信贷业务发展。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发展,截至2015年末,全省银行业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贷款余额430.47亿元,比年初增加140.70亿元,增速达48.56%。积极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方式,如中信银行通过提供集群服务、现金管理、投资理财、市场及产品信息等为绿色信贷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兴业银行充分运用金融(融资)租赁、发债、结构化融资、信托等融资工具实现绿色金融融资业务的持续推动;光大银行推出合同能源管理、排污权质押等新业务产品,切实把支持绿色发展做到实处。

相关新闻

衡水银监局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2016-03-29 09:53:03

去年以来,衡水银监分局高度重视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将其作为加强作风建设、践行“三严三实”活动的重要内容,认真办理消费者投诉事项,积极督导各银行业机构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完善消保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全市各银行业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整体水平。

农行张家口分行由点带面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2016-03-29 09:52:17

农行张家口分行创新金融扶贫模式,通过支持当地主导产业、重点项目、特色产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今年1月末,累计投放信贷资金130.62亿元,帮助1.1万贫困农民脱贫。

承德县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6-03-29 09:33:55

承德县把创新金融工作作为有效手段,通过强化银企对接、加大融资力度、提高融资能力、优化融资环境等措施,最大限度发挥金融支持作用,打通金融服务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河北银行创新金融模式实现精准扶贫

2016-03-28 10:19:00

多年来河北银行坚持将金融扶贫与自身经营特点相结合,通过加大信贷投放、丰富业务产品、改善服务设施、开展公益扶贫等方式,支持农业及县域经济发展,“输血”“造血”双管齐下,实现精准扶贫。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