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开展六项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16-03-30 09:1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日前,邯郸市组织开展了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社区改造达标、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等6个文明创建专项行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学兵 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2016年是邯郸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推进年。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日前,该市组织开展了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社区改造达标、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等6个文明创建专项行动。

    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民意调查、网络征集、网上投票,评议征集“十大不文明行为”,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摒弃、人人劝阻不文明行为的社会氛围。开设“十大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建立公安、交通、城管、旅游等部门联合整治会商机制,发挥文明单位、文明监督员、志愿者和中小学生劝阻和引导作用,建立德法双治管理和引导机制。

    社区改造达标行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改善社区基础设施条件,硬件达到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无露天排水沟,照明灯完好。理清小区管理责任,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机构,使所有小区有人管、能管好,达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社区卫生状况良好,在全市216个社区中打造30%示范社区,70%社区达到创建标准,对不达标的社区进行集中整治。

    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行动。建立“市统筹、区为主,谁主管、谁负责”的农贸市场文明城市建设长效机制,解决农贸市场环境脏乱、管理松懈等突出问题。各级文明办、工商(市场监管)、食药监、城管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问题督办转办、联合整治等工作制度,全市80%农贸市场和所有1000平方米以上农贸市场达到文明城市创建标准。

    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行动。打造“志愿之城”,突出“日行一善”和“不文明劝导”两大主题,实现服务项目专业化、活动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品牌化、志愿者培训正规化、激励措施机制化。组织专业志愿服务团队每周走进社区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活动,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生活难题。依托邯郸学院、邯郸职业技术学院等培训基地,对志愿者进行正规化、专业化培训,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

    市容环境整治行动。与“洁净工程”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相结合,保持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路面干净整洁,在市区主次干道落实包环境卫生、包花木管护、包墙面牌匾整洁、包无店外经营、包车辆有序停放“五包”要求,取缔主城区重点区域各类(占道经营)马路摊点和流动摊点。

    小广告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对散发、张贴、制作小广告人员打击力度,有效遏制非法张贴、喷涂小广告违法行为,城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对辖区内张贴、散发的小广告进行清理整治,探索建立小广告张贴、宣传有效平台,将市民需要的广告信息进行合理布局、集中管理。

相关新闻

让文明成为城市的底色 文明城市建设没有休止符

2016-03-25 09:00:04

文明是城市的灯塔,具有穿越四季温暖人心的力量。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文明”这一词汇不仅影响着城市的发展,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城市人。正如有人这样说,一个城市的文明,体现在市民的一举一动上。

石家庄:党员志愿者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

2016-03-24 09:02:51

3月23日,石家庄新华区五七街道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在经贸小区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服务活动,他们清理绿地垃圾,铲除小广告,宣传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加油。

精神文明创建知识窗③:《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简介

2016-03-19 11:03:27

《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第二和第三板块分别是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