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出台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实施意见

2016-03-30 10:5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出台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借力“互联网+”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培育石家庄制造特色产品和企业。

    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出台

    借力“互联网+”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出台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提出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方向,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绿色发展为着力点,借力“互联网+”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培育石家庄制造特色产品和企业,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成为河北省制造业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跨越的典范。

    瞄准2025年,该市制造业明确了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到2017年,制造业创新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步伐明显加快,循环生产与绿色发展稳步推进,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行业在全省制造业的重要地位基本确立,“互联网+”新业态快速涌现,制造业信息化水平快速提升,两化融合水平进一步提高,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初见成效。

    到2020年,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效果显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模明显扩大,制造业整体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成效卓著。制造业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节能环保技术与装备广泛应用,绿色制造体系基本形成。成为京津冀区域制造业强市,基本实现工业化。

    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两化融合迈上新台阶,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和创新型产业集群,在全国形成领先优势。关键性领域创新发展取得重大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意见提出,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依托省会科教资源优势,积极引入京津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加快区域协同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提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

    要加快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支持石家庄高新区积极参与以北京中关村为核心的中国“互联网跨界创新”工程,加速中关村石家庄高新区产业园项目建设,打造京石区域合作创新示范园区,引驻北京市的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产业项目;重点领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力度;着力打造制造业创新载体。到2025年,力争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形成4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技术研究基地),1家成为国家级创新中心;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推动各县(市)、区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支持建立多种形式的众创空间,到2025年,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0000家以上等。

    要坚持创新引领,打造全省转型升级试验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加快推动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0%以上。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方面,积极引导钢铁、石化、食品、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大技改投入,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工程,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力争到2025年,钢铁、石化、纺织等优势传统产业90%以上的核心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要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围绕抓行业、抓试点、抓“互联网+”制造业等关键环节,促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企业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销售全过程的综合集成应用,推动制造业向“石家庄智造”转型。2020年之前,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领域选择基础较好的重点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应用示范。2020年之后,分期分批推广实施智能制造。2025年,建成智能化工厂(车间)350个,关键工序制造装备数控化率达到65%。

    加速推进“互联网+”协同制造新模式,力争到2020年,省级以上工业园区企业宽带接入率达到90%。积极推进网络通信设备与工业设备互联互通,鼓励重点企业设立在线工业设计中心,推动建设一批市级工业云服务平台等。

相关新闻

调结构去库存高峰论坛在石举办 精英共探“互联网+房地产”新模式

2016-03-28 16:53:54

近日,由河北省不动产商会主办的调结构去库存高峰论坛在石家庄隆重举办。

赞皇县精准扶贫出新招 “互联网+”做媒百年柿树喜认亲

2016-03-28 08:47:55

3月26日,赞皇县院头镇叩家庵村西,两棵约一人合抱粗的柿子树的树干上,分别悬挂着印有编号和醒目二维码的标牌,手机扫码可见树龄和产量。这两棵树已被石家庄两位市民认领,通过手机,他们可以随时了解柿树的生长和管护情况。

张家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探索“互联网+拍卖”模式  

2016-03-25 11:01:58

日前,张家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开展的首宗事业单位资产招租项目———明湖景区经营项目网络竞价成功,这标志着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互联网+拍卖”模式从概念变为现实。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