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平山县举办科技庙会 众人走进生态农业园参观

2016-03-30 11:0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近日,平山县三汲乡田营村举办科技庙会,十里八乡赶庙会的乡亲纷纷挤进润众生态农业园黑木耳种植大棚里参观取经。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贾保卫)近日,平山县三汲乡田营村举办传统庙会。但今年的庙会跟以往大不一样:十里八乡赶庙会的乡亲纷纷挤进润众生态农业园黑木耳种植大棚里参观取经。

    “俺已经有两三年没来这儿赶庙会了,想不到竟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在园区3号大棚里,枣洼村74岁的王二旦老人端详着菌棒发出感慨。王二旦介绍,他们村里的地以小麦、玉米轮作为主,辛苦一年也就能保一季玉米的收入。当了解到种黑木耳可以比种传统作物收入高出许多时,他赶紧要了张宣传资料。

    田营村是黄壁庄水库移民村,有600多口人,1200多亩高岗旱岭地,种地、打工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看到村里人生活长期无法改善,该村在外做生意的盖彦军下定决心:必须让村民们从贫瘠的土地上挣到更多的钱。经过三年多的建设,一座集特色农林牧、休闲观光、科普示范、民俗体验、生态游乐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园展现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

    该园区占地2000亩、水面800亩,不仅种植金针菇、灵芝、黑木耳、杏鲍菇等多个食用菌品种,还衍生出果蔬采摘、加工销售、休闲旅游,带动田营村及周边村村民致富。仅在园区打工,每个工人就可月收入两三千元。田营村村民盖秋强一家靠土地流转、园区打工和领养菌棒,每年收入近7万元。

    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业园区、合作社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三汲乡、县移民办、扶贫办与润众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利用田营村庙会的契机,向该乡乃至全县贫困村、移民村大力推广黑木耳种植。

    “黑木耳生产具有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特点……”在园区出菌车间,经理梁腊八一边带着人们参观,一边向大家介绍,园区提供菌棒,农户负责日常管理,贫困村和移民村还可享受县里每个菌棒一元钱的优惠补贴,园区负责全程技术服务和销售。

    “建一个像你们这样的种植大棚需要投资多少?销路怎样?”该县农广校干部梁书平一连串问了好几个问题。在当前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活动中,他被选派为驻孟家庄镇苇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并兼任村“第一书记”。苇地村村干部和村民致富愿望十分强烈,但苦于没有门路和项目,这次黑木耳种植推广会让他一下子有了想法。“要让村民来这儿实地看看,看能不能合作,找个好项目助力苇地村早日脱贫致富。”梁书平说。

相关新闻

平山县瞄准高端科技产业招商引资

2016-03-29 10:49:24

总投资3亿元的三峡新能源“平山光伏发电”一期10兆瓦项目合闸发电;总投资23.4亿元的增材制造(3D打印)材料及高性能粉末成形先进制备技术开发项目开工建设。

石家庄平山县力争春季完成全年植绿任务

2016-03-24 09:14:45

“村集体集中种植树苗,合作社进行技术管护和销售,咱老百姓坐在家里就能等着收钱。”石家庄平山县东回舍镇西苏庄村村民崔石将一想到以后的好日子,干劲更足了。

平山县召开车船税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会议

2016-03-24 09:00:16

3月17日上午,平山县召开车船税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振乾出席会议并讲话。

平山县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2016-03-24 08:56:54

新年伊始,平山县采取系列举措发展旅游产业,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