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发布(全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3-30 14:59:03 责任编辑:郭凯

    第三章 小作坊

    第十八条 开办小作坊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有独立的生产加工场所,场所面积与生产加工能力相适应,布局符合工艺流程要求;

    (二)具备与生产加工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设备设施,有相应的消毒、更衣、照明、通风、防腐、防尘、防蝇、防鼠、防虫、洗涤和处理废水、油烟以及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的设备设施;

    (三)场所的地面、墙面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四)有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健全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五)具备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十九条 小作坊应当向经营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交下列材料,申请领取小作坊登记证:

    (一)申请书;

    (二)开办者、经营者的身份证明;

    (三)从业人员健康证明;

    (四)主要食品原辅材料清单;

    (五)拟生产加工的食品品种说明;

    (六)执行的食品安全标准复印件,无食品安全标准的提供生产工艺流程图;

    (七)生产加工场所的卫生与安全情况说明;

    (八)保证食品安全的管理制度。

    第二十条 县(市、区)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受理申请后,应当进行现场核查。对符合本条例第十八条、第十九条规定的,在十个工作日内颁发小作坊登记证,并将登记信息通报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对不符合条件的,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县(市、区)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审核登记中获知的商业秘密予以保密。

    第二十一条 小作坊不得生产加工乳制品、速冻食品、酒类(白酒、啤酒、葡萄酒及果酒等)、罐头、饮料、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婴幼儿辅助食品、果冻、食品添加剂等产品,以及法律、法规禁止生产加工的其他产品。

    第二十二条 小作坊对生产加工的食品进行预包装的,包装上应当有标签,标签应当标明食品名称、地址、配料、生产加工者、生产日期、食品贮存条件、保质期、登记证号、联系方式等信息。标签标明的内容应当清晰、易于识别。

    第二十三条 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首次出厂前经有资质的食品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后方可销售。在登记证有效期内,小作坊应当每年对其生产加工的食品进行检验,并保存相关凭证。

    第四章 小餐饮

    第二十四条 开办小餐饮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有固定经营门店,场所面积与生产经营面积相适应,各功能区布局合理;

    (二)采光、通风、照明、噪音等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要求;

    (三)厨房粗加工、烹饪、餐具用具清洗消毒、食品原辅料贮存区域等场所分区明确,防止食品存放、操作产生交叉污染;操作间与就餐场所、卫生间有效隔离;

    (四)配备有效的冷藏、洗涤、消毒、油烟净化、防蝇、防尘、防鼠、防虫设施,以及处理废水、存放餐厨废弃物的容器或者设施。

    第二十五条 小餐饮应当向经营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交下列材料,申请领取小餐饮登记证:

    (一)申请书;

    (二)开办者、经营者的身份证明;

    (三)从业人员健康证明;

    (四)经营场所平面图、设备布局、卫生设施等示意图;

    (五)保证食品安全的管理制度。

    第二十六条 县(市、区)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受理申请后,应当进行现场核查。对符合本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规定的,在十个工作日内颁发小餐饮登记证,并将登记信息通报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对不符合条件的,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第二十七条 小餐饮不得经营裱花蛋糕、生食水产品以及法律、法规禁止经营的其他食品。

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发布(全文)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3/30/content_5424389_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