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整洁环境悄悄“赶跑了”不文明行为

2016-03-30 15:0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张家口市整洁环境悄悄“赶跑了”不文明行为

保洁阿姨手拿簸箕和扫帚在大厅里不停地清扫。

    燕赵都市报驻张家口记者刘雅静 文/图

    在张家口长途汽车客运站走访中,记者发现不文明现象几乎不见了,车站的环境干净整洁,各种服务也很贴心。无论是乘客还是车站的工作人员,大家一致认为,除了乘客个人素质的提高,车站创造的整洁环境也将不文明行为悄悄地“赶跑了”。

    不文明行为渐成往事

    3月22日9时,记者来到张家口市长途汽车客运站。候车室安检口笔直站立着一位车站服务员,候车大厅正中的服务台前,工作人员在耐心地为乘客提供服务,乘客们都安静地坐在座位上等待,记者绕了一圈,没有发现一名抽烟的乘客。

    在候车室的各个角落,记者发现了10多处“禁止吸烟”的明示牌,还有几块各种管理制度的牌子。记者走访时发现,一位保洁阿姨手拿簸箕和扫帚在大厅里不停地转悠,不时地从地面上扫起一些皮屑,记者走近一看,地面上也没有什么明显的皮屑,簸箕里其实也没有什么垃圾。记者和保洁阿姨聊了两句,阿姨姓李,康保县人,在这里工作一年多了,每天工作6小时,负责候车室的保洁工作。李阿姨告诉记者,客运站要求保洁员移动清洁,不时地会有领导来检查卫生。说起现在乘客的不文明行为,李阿姨欣慰地说:“现在的乘客素质都挺高的,平时人流量少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垃圾。有时遇到吸烟的人,提醒一下,人们就自觉地把烟掐了。至于扔垃圾,现在大多数人都会把垃圾直接扔到垃圾桶,个别人随手乱扔。有时候,我们看着乘客快吃完东西了,就在旁边等着,乘客吃完后就会自觉地扔到簸箕里。”

    随后,记者又来到卫生间,一位阿姨正在擦拭洗手台面和玻璃上的水渍,地面还潮湿着。阿姨告诉记者,车站要求卫生间达标。采访中,记者与几名乘客聊起天来。张先生是一名业务员,总往县里跑,他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做两三次长途汽车。多年的乘车经历让他感觉到:“随口吐痰、吸烟和乱扔垃圾的现象明显减少了,地面干净了,总有保洁员在身边转悠,怎么好意思还干那些事呢?”

    耐心坚持见成效

    面对车站巨大的变化,记者采访了长途汽车客运站的站务经理刘冬梅。刘冬梅告诉记者,她做站务工作多年,为了让车站的整体形象改头换面,整个客运站的领导们想了很多办法。刘冬梅说,从2015年开始,车站在管理上抓得更紧了。一天两个班轮流保洁,班前班后都会开例会,班前会进行教育鼓舞,班后会进行总结修正。抽查更是随时进行。每周三和周六都要擦玻璃擦门帘,这一年多来,车站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的改观。相应地,这种“外力”也让乘客感受到了,乘客非常自觉地遵守秩序。“就拿吸烟来说,有时候我们进行规劝时,乘客不领情,我们就站在乘客身边耐心等待,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行为,让一些带着情绪的乘客虽然不乐意,但还是熄灭了手里的烟。”刘冬梅说:“其实有些事情看起来难,就看你做不做,你坚持了,就会收到成效。”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邢台市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图)

2016-03-28 10:24:02

日前,邢台市开展了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市城管局园林部门在历史文化公园等地组织学生、游客在签名板上签名,并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秦皇岛市抚宁区曝光不文明行为22件次

2016-03-19 11:05:11

近年来,秦皇岛市抚宁区针对区内不文明行为采取多重措施进行监督曝光,以切实促进文明创建工作。

邯郸市开展十大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2016-03-11 17:34:44

今年是邯郸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推进年,开展“十大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旨在针对一些人存在的不文明现象,通过媒体宣传、公益广告等不同形式向社会发布,积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摒弃、人人劝阻不文明行为的浓厚社会氛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