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磁县“举人街”

2016-03-30 15:0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举人街”的核心部分“举人大院”占地面积260平方米,为二层石楼建筑,临街为石券门洞,全部由青石砌成,顶部为石拱券门,高约2.5米,深约3.5米,底部为六级台阶,极富地方特色。

    “举人街”位于磁县白土镇吴家河村,因清朝乾隆年间举人孟玉佩在此生活而得名。

    “举人街”始建于清朝,吴家河村孟玉佩在家行五,自幼聪明好学,十几岁中秀才,二十几岁高中举人,后来,富有商业头脑的孟玉佩投身商海,靠盐茶贸易孟家产业越做越大,买房置地,在当时冀商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举人街”的雏形也自此形成。到晚清民国时期“举人街”已占据整个村子的三分之一。

    “举人街”南北走向长200米,东西宽100多米,共有房屋200多间,多呈二层楼格局,砖石结构,屋顶门窗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特别是晚清民国时期修建的上院门楼,全部采用名贵石材,精雕细刻,一派欧式风格。

    “举人街”的核心部分“举人大院”占地面积260平方米,为二层石楼建筑,临街为石券门洞,全部由青石砌成,顶部为石拱券门,高约2.5米,深约3.5米,底部为六级台阶,极富地方特色。

    整个“举人街”院内古木参天,街道青石铺成,石碾、石磨、拴马桩随处可见,街头南北两个炮楼居高临下,千米之内的景物尽收眼底,“举人街”为研究晚清民国时期的建筑提供了丰富详实的资料。

    燕赵都市报记者杜柏桦 通讯员范云标 董建华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暖泉古镇 古堡旅游如何迸发“火树银花”

2016-03-14 15:16:38

静下来的暖泉古镇开始谋划新的旅游项目。我省的古镇古堡旅游开发却并未静下来,而是期待着出现更多“暖泉古镇”,与文化传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更深度融合,迸发出璀璨的“火树银花”。

唐山长城古堡秋色美(图)

2015-10-28 10:25:36

深秋,空中鸟瞰古朴的青山关,色彩斑斓的树叶把有500年历史的古堡装点得五彩缤纷。古城堡内明代建筑有千总官衙、兵营、戚军校军场、关帝庙、客栈、茶楼、酒肆等,现已成为迁西县境内著名景点。

河北蔚县北官堡:700年古堡古韵悠然

2015-09-18 15:43:26

河北省蔚县北官堡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暖泉古镇“三堡”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始建于明代初期,已有近700年的历史。现存比较完好的高大歇山式堡门楼,堡内的卢家小堡与北官堡形成“堡套堡”特色,享誉全国的古老文化遗存“打树花”发源于此。2015年8月,北官堡村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