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到5年 河北省年平均新增出生人口20万到40万人

2016-03-31 10:0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本次《条例》修改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为核心,重点调整了与之密切相关的奖惩政策、技术服务和配套措施等规定。包括“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三类情况可申请生育第三个及以上子女。

    河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全面解读两孩政策

    3月2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正的《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标志着全面两孩政策正式纳入我省地方性法规。30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卫计委副主任尹爱东就我省全面两孩政策进展及审议通过的《条例》进行详细说明。

    据测算,河北省全面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为440万人左右,预计政策实施后的3年到5年,全省年均新增出生人口20万到40万人。在极限情况下,年度最高出生人口可能会达到140万人左右。

    进展

    河北省正式进入 全面两孩时代

    今年1月1日,河北省与全国同步启动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省卫计委下发通知明确,自2016年1月1日起,夫妻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本省行政区域内的夫妻,可以依法自主安排生育两个子女。生育两个子女以内的夫妻,应当在怀孕期间持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到一方户籍地或现居住地乡镇(街道)卫生计生机构,对婚育情况进行承诺后办理生育登记;也可以在计划生育网上办事平台进行网上办理。

    3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修正的《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为我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进一步提供了法律依据和遵循。

    修改

    延长婚假、产假

    据悉,本次《条例》修改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为核心,重点调整了与之密切相关的奖惩政策、技术服务和配套措施等规定。包括“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三类情况可申请生育第三个及以上子女。

    此次修改还延长了婚假、产假和配偶护理假。明确,依法登记结婚的夫妻,婚假除国家规定的3天外,再延长15天;符合法律法规生育子女的,无论一孩、二孩,还是政策内多孩,除国家规定的98天外,再延长60天,并给予配偶15天护理假。延长婚假、产假期间享受正常婚、产假待遇。

    影响

    极限年度最高或出生140万人

    尹爱东分析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短期内可能形成一定的出生堆积,给妇幼保健、托幼、教育等公共服务带来压力。但从中长期看,将逐步优化出生人口性别和年龄结构,降低老龄人口比重,有利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据测算,河北省全面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为440万人左右,预计政策实施后的3年到5年,全省年均新增出生人口20万到40万人,极限情况下,年度最高出生人口可能会达到140万人左右。

    如果原有计生政策不调整,我省人口总量在2026年达到7700万人左右的峰值后,到2050年将下降至7200万人;劳动适龄人口将减少至4300万人;65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900万人左右,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将达到26%左右,劳动力供给将进一步趋紧,老龄化程度加重。

    计生政策调整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到2050年全省劳动力供给相对充足,老龄化程度将得到延缓。届时,全省总人口将保持在8000万人左右,劳动适龄人口约4700万人,下降速度将明显减缓;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约为23.6%,降低2.4个百分点。

    此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还能稳固内需基本面,拉动消费需求,带动扩大投资,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能够满足群众生育意愿,改善家庭结构和伦理关系,增强代际支持功能,提高家庭发展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应对

    提升健康和公共服务能力

    为确保全面两孩政策平稳落地,我省制定和采取了系列应对措施。尹爱东介绍,我省建立了出生人口预警机制,加强人口动态监测和风险防控,防控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波动;深化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利用“互联网+”,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统筹卫生计生资源,健全计生困难家庭扶助机制。

    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我省明确,增加妇幼保健能力供给,摸底并相应增加产儿科床位和医护人员,满足群众新增服务需求。加强孕早期监测筛查,改进对孕产妇的咨询指导,推进分级诊疗,重点掌握并保障高龄、高危孕产妇在二级以上医院实施产检和分娩。完善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应急救治绿色通道和保障措施,确保母婴安全。

    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强计划生育、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合理配置幼儿照料、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满足新增加的公共服务需求。

相关新闻

河北全面两孩政策落地 到2050年可增加400万劳动人口

2016-03-30 21:31:23

随着《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在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全面两孩政策正式纳入河北省地方性法规。

河北拟立法保障两孩政策实施 奖励产假陪产假作调整

2016-03-28 08:22:52

3月27日,《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草案)》提交会议审议。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孩现行条例规定,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草案将此修改为,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生育两个以内子女的实行免费登记制度。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