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列车辆正式下线

2016-03-31 21:2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3月31日上午,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列车辆在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正式下线。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巍)3月31日上午,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列车辆在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正式下线。至此,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经过两年的建设,正式进入全面投产阶段,石家庄地铁成功实现“石家庄造”。

    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由中国中车旗下的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和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1月21日共同投资设立。其中,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持股51%,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9%。2015年1月8日,该公司中标石家庄地铁3号线20列120辆地铁车辆的订单。随后,石家庄城轨车辆项目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目前,该公司已具备年产150辆城轨车辆的生产能力,主要生产地铁、轻轨、现代有轨电车及城际列车等产品。

    记者在首列车辆下线仪式的举办现场看到,石家庄地铁3号线采用的列车为银灰色,车门有蓝色线条作点缀,简约时尚。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生产的地铁车辆,在隔音隔热、密封性能、防火安全、客室布局、司乘界面等方面采用了目前最先进、最成熟的材料和结构,最大程度地确保了车辆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而且,车辆载客量较大,最大载客数能达到2520人/列,能够快速地进行人员输送。

    石家庄本地生产的这一地铁车型,其车体、空调、坐椅、车门、屏蔽门、制动系统、电子器件、内饰配件、车辆贯通道、结构部件等都可实现本地制造,本地化率在70%以上,石家庄已经成为全国本地化制造率最高的城轨制造基地。

    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培育扶植一批优势轨道交通配套企业,重点发展车辆配套系统产业,远期将形成覆盖新材料、车辆配件、智能交通设备等领域的产业链。石家庄城轨车辆项目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后,可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相关配套产业间接拉动2万人就业,带动60亿元的相关收入,一个新兴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将在石家庄形成。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列运营车辆下线 明年将投运(组图)

2016-03-31 20:25:32

今天,在位于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的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列A型列车正式下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