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寻68年,栾城烈士家属远赴陕西扫墓(图)

2016-04-01 15:0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在多方努力下,张秀英一家人驱车700多公里,来到陕西省大荔县烈士陵园,为在战争中牺牲的亲人送上了一份迟到的哀思,同时也了却了一家人长达68年的心愿。

一家人向烈士墓碑三鞠躬。

一家人向烈士墓碑三鞠躬。

一家人见到张三喜烈士的墓碑后,心情十分激动。

一家人见到张三喜烈士的墓碑后,心情十分激动。

    唐山“寻亲使者”张红琢为河北籍烈士寻亲传佳音

    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昊 文/图

    即将到来的这个清明节,对石家庄市栾城区的张秀英一家人来说注定与往年不同。3月2日,燕赵都市报报道了唐山“寻亲使者”张红琢为河北籍烈士寻亲一事,张秀英一家人因此终于找到了亲人张三喜烈士的安葬处。清明节前夕,在多方努力下,张秀英一家人驱车700多公里,来到陕西省大荔县烈士陵园,为在战争中牺牲的亲人送上了一份迟到的哀思,同时也了却了一家人长达68年的心愿。

    1

    寻亲68年终于看到了希望

    3月2日,本报刊登了《寻亲使者张红琢再为河北籍烈士寻亲》的报道,并刊发了第一批石家庄地区的烈士名单,至今已陆续为11位烈士找到了亲属。对长眠于异乡的烈士而言,他们终于不再孤单,甚至可以魂归故里。而对烈士的亲人而言,这无疑是莫大的安慰,也是他们多年希望得到的佳音。

    石家庄市栾城区东关村的李义展在诊所就诊时,无意中看到了本报关于张红琢为烈士寻亲的报道,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与张红琢取得了联系,希望能帮忙找到已经牺牲68年的三姥爷张三喜。仅仅过了两个小时,张红琢便把张三喜烈士的安葬信息告诉了他,“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烈士陵园”。收到短信后,李义展激动万分,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家里的其他人。一家人喜出望外,尤其是张三喜的两位侄女张秀英和张春芝老人,更是激动得一晚没睡好觉,寻亲68年终于看到了希望。

    2

    一家人踏上“安魂”之旅

    3月29日,距离清明节还有几天的时间,但张秀英一家人已经等不及了,他们要跨越太行山与黄河,为失去音讯68年的亲人张三喜烈士“安魂”。

    “没想到我在活着的时候还能再去看俺三叔一眼。”今年80岁的张秀英老人得知三叔的安葬处后心情十分激动。据她回忆,1948年9月,时年25岁的栾城县东关村村民张三喜与同村的张三元、石小文响应号召,一同参加了解放军。临出征前,年幼的张秀英拉着妹妹张春芝和全家人一起为张三喜送行。当一家人还在为亲人当兵而感到光荣时,仅仅两个月后,他们便收到了前方战场传来的噩耗,张三喜在一次战斗的冲锋中,不幸牺牲在了敌人的坦克车下。从那时起,一家人便踏上了寻找张三喜烈士遗骨之路,希望能够早日让亲人魂归故里。68年间,张三喜的母亲冯层层思儿心切,哭瞎了双眼。每到清明节,一家人除了正常的祭拜外,还会朝西北方向祭拜张三喜。

    出发去陕西省大荔县烈士陵园前一天的晚上,晚辈们特意来到张秀英和张春芝家里,让她们带一些话给张三喜,转告烈士现在家里人都很好,家乡发展得也很好,不要牵挂。

    在张秀英和张春芝老人眼里,找到三叔张三喜是这一大家子天大的喜事,她们一定要在有生之年去为三叔扫一次墓,同样也是对已经故去的长辈们一个交代。就这样,两位老人带着4个孩子踏上了700多公里的“安魂”之旅。

相关新闻

清明假期出行提示:河北高速7个路段易拥堵

2016-04-01 14:22:51

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对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情况进行了预判,提示省内高速部分路段或出现拥堵,提醒出行的司机们注意,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安全顺畅出行。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