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寻68年,栾城烈士家属远赴陕西扫墓(图)

2016-04-01 15:0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在多方努力下,张秀英一家人驱车700多公里,来到陕西省大荔县烈士陵园,为在战争中牺牲的亲人送上了一份迟到的哀思,同时也了却了一家人长达68年的心愿。

捧一把土带回家。

捧一把土带回家。

一路上张秀英老人望着窗外的大山,表情凝重。

一路上张秀英老人望着窗外的大山,表情凝重。

    3

    跨越太行、黄河来看您

    3月29日5时,张秀英老人一家带上早已准备好的鲜花和白酒准时出发了。“昨天晚上两位老人基本上一宿没睡,就盼着天能快点儿亮,能早点儿出发。”张秀英的女儿刘淑萍介绍说,为了安排好这次扫墓之旅,她和弟弟张素平、李义展、刘建华商量后租来了一辆中巴车,拉着一家人去看望三姥爷。

    一路上,张秀英望着窗外的巍巍太行,表情凝重地感叹说:“翻过这么多山去打仗,三叔还不知道吃了多少苦。”说完眼中不禁泛起了泪花。

    700多公里的行程,开车走了11个多小时,一家人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儿,饿了就啃两口面包,为的就是能节省时间早一点儿到达目的地。

    是啊,就要见到亲人了,谁能不着急?3月29日16时37分,一家人终于赶到了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民政局,民政局优抚股的工作人员在1989年印刷的《大荔县文史资料》中找到了河北栾城籍烈士张三喜的名字,并向大荔县烈士陵园确认了张三喜安葬的墓碑是陵园东区十排第二座。

    虽然时间已经过了17时,但张秀英和张春芝两位老人还是坚持前往烈士陵园。不巧的是,陵园工作人员马上就要下班了,只能等到第二天上班再去。两位老人听后感慨地说,这一夜的等待太漫长了。

    4

    捧一把黄土:“三叔,咱回家了”

    3月30日9时许,一家人在大荔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准时来到大荔县烈士陵园。在看到张三喜烈士的墓碑后,一家人积蓄了68年的感情在此时爆发了。张秀英和刘淑萍母女俩扑通跪在墓碑前泣不成声。张春芝用颤抖的双手小心擦拭着张三喜烈士的墓碑,嘴里呢喃:“三叔对不起,我们来晚了。”

    大荔县烈士陵园内庄严肃穆,整洁优雅。每一位烈士的墓碑两旁都有苍松翠柏相伴。一家人排成一排在张三喜烈士墓前三鞠躬。“看到陵园内干净整洁,三姥爷又有老战友的陪伴,这下我们也就放心了。”李义展说。

    据大荔县民政局优抚股申股长介绍,1948年9月,人民解放军在华北、东北、华东等战场发起大规模秋季攻势,西北野战军为配合9月大战,决定发起荔北战役。10月5日,西北野战军5个纵队6万多人从陕西省澄城、合阳出发,6日至17日,与国民党军展开激战。此战役,对国民党部队形成了重创,烈士张三喜就是牺牲在了荔北战役的战场上。

    临走时,张秀英和张春芝两位老人在张三喜烈士的墓碑后慢慢地蹲下身子,用双手挖出了一捧泥土装进了事先准备好的黄色袋子里,几度哽咽道:“三叔,回家吧,咱一起回家了……”

相关新闻

清明假期出行提示:河北高速7个路段易拥堵

2016-04-01 14:22:51

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对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情况进行了预判,提示省内高速部分路段或出现拥堵,提醒出行的司机们注意,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安全顺畅出行。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