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退休民警为烈士寻亲十年 谁认识这些河北烈士的亲人

2016-04-01 20:0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在余发海掌握的烈士名单里,仍有11位河北籍烈士的亲人没有找到。他说,因方言近音字或笔误,一些烈士的姓名、籍贯出现错字,加上墓碑久经风化,字迹难辨,碑文上的部队番号大多不全,这些因素都增加了为烈士找家寻亲的难度。

湖北退休民警为烈士寻亲十年 谁认识这些河北烈士的亲人

    湖北退休民警余发海十年来为赤壁市羊楼洞等三处墓地革命烈士寻找亲人,目前仍有11位河北籍烈士的亲人没有找到。图为羊楼洞墓地旧照。 余发海供图

湖北退休民警为烈士寻亲十年 谁认识这些河北烈士的亲人

    湖北退休民警余发海十年来为赤壁市羊楼洞等三处墓地革命烈士寻找亲人。由于墓碑风化,字迹难辨,寻找烈士亲人的难度加大。图为咸宁市温泉岔路口的烈士墓碑。 余发海供图

    河北新闻网4月1日讯(记者张岩)清明节渐近,石家庄七旬老人柳玉林开始张罗着去湖北咸宁祭拜父亲。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只知道父亲柳宪章是一名“革命烈士”,却不知父亲的安息之地,直到四个月前,一封来自湖北的信件为他揭开了答案。助他圆梦的湖北省退休民警余发海,已帮助114名革命烈士找到了亲人,其中包括8位河北籍烈士。

    埋骨异乡60余载 烈士终于盼来亲人

    今年74岁的柳玉林是武安籍革命烈士柳宪章唯一的儿子。他告诉记者,父亲1945年7月入伍,直到接到武装部门的通知,家人才知道父亲已于1950年牺牲,但牺牲在哪儿一直没有确切的说法,这么多年来他一直为此抱憾。

    2015年11月,一封来自湖北的挂号信寄到了柳玉林的老家武安市东梁庄村。余发海在信中称,柳宪章烈士的墓碑在湖北省咸宁市汀泗桥镇。12月4日,柳玉林和儿子赶到咸宁汀泗桥赤岗村石咀山革命军人烈士墓群。看到墓碑上的信息确实和父亲吻合,柳玉林激动得热泪盈眶:“总算在有生之年找到了父亲!多亏了余先生帮忙!”

    奔走十年不放弃 退休民警执着为烈士寻亲

    看到柳玉林与父亲“团聚”的感人场面,余发海再次觉得,十年来他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2005年秋,从湖北赤壁市公安局病退的余发海被抽调到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参与调查羊楼洞镇一处烈士墓群。“每一块墓碑背后都有亲人的等待和寻找。”余发海认为,他有责任为烈士们找到回家的路。他把墓碑上的姓名、籍贯、番号抄录下来,查史料、发信函、打电话,甚至前往烈士籍贯地一一寻访。

    这些年,除了羊楼洞墓地,余发海还在咸宁市汀泗桥和温泉岔路口找到了两处鲜为人知的烈士墓地。他走访考察得知,1950年前后,这三处墓地共安葬了中南军区伤病员和抗美援朝前线转运来救治无效的志愿军烈士414位。

    十年过去了,在热心人士和各地媒体的帮助下,余发海先后为24个省110个县市的114名烈士找到了家乡和亲人。

    谁认识这些河北籍烈士的亲人

    在余发海掌握的烈士名单里,仍有11位河北籍烈士的亲人没有找到。他说,因方言近音字或笔误,一些烈士的姓名、籍贯出现错字,加上墓碑久经风化,字迹难辨,碑文上的部队番号大多不全,这些因素都增加了为烈士找家寻亲的难度。

    记者在河北省烈士英名录查询发现,这11名烈士中仅有郭保田、李连元、张克用三个名字登记在册。民政部烈士英名录中显示,诸友和烈士的籍贯为“内蒙古自治区兴东县”。

    李连元烈士墓碑上记载的是唐山市丰润县柳树镇李福庄人,而河北省烈士英名录中所记载的李连元籍贯为唐山市丰南区。两者是否为同一人呢?丰南区民政局优抚科赵科长回应说:“区里确实有位烈士叫李连元,但没登记他的亲属信息。我们会到乡镇走访,核实两者是否为同一人,是否还有亲人。”

    昌黎县民政局优抚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克用烈士档案中记载其父亲已病故,无直系亲属。

    郭保田烈士的籍贯只登记了“河北省保定”,县村地址不详,难以进一步查找。何永旺烈士碑文上虽有详细地名“河北省怀安县砚存村人”,但记者从怀安县地方志办公室得知,当地并没有“砚存”这个村名……

    这11位河北籍烈士为(墓碑记载):

    李连元:河北唐山市丰润县柳树镇李福庄人,解放军五分部战士,1949年12月18日牺牲,时年25岁。

    石松林:河北省人,41军361团轮训队学员,1949年8月牺牲,时年23岁。

    凡(沈)玉富:河北省人,47军142师战士,1951年3月7日牺牲,时年20岁。

    李国桢:河北省谬(胶)县人,四野技术铁路兵团战士,1949年12月16日牺牲,时年20岁。

    何永旺:河北省怀安县砚存村人,41军121师1营战士,1947年10月牺牲。

    王林:热河省承德县人,解放军炮兵34团班长,1953年2月10日牺牲。

    张克用:河北省昌黎县人,解放军四野后勤司令部战士,1950年3月30日牺牲。

    李月存:河北省仓县人,解放军44军492团战士,1949年8月20日牺牲。

    谢水清:热河省建国县九区人,解放军45军157师战士,1951年8月牺牲。

    诸友和:热河省與東县人,1947年入伍,44军134师400团3营炮连战士,1949年11月入党,1953年7月17日牺牲,时年26岁。

    郭保田:河北省保定人,1947年入伍,1949年入党,解放军406团炮兵,1952年6月9日牺牲,时年30岁。

    河北新闻网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提供相关线索,我们将根据线索进一步为烈士寻亲。热线电话:0311-67563366。

相关新闻

苦寻68年,栾城烈士家属远赴陕西扫墓(图)

2016-04-01 15:08:11

在多方努力下,张秀英一家人驱车700多公里,来到陕西省大荔县烈士陵园,为在战争中牺牲的亲人送上了一份迟到的哀思,同时也了却了一家人长达68年的心愿。

第三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

2016-04-01 09:34:55

 3月31日,礼兵护送遗骸到达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当日,第三批在韩36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

云南文山州退伍老兵20年守护烈士英魂

2016-03-18 14:31:06

20年前,刚从部队回乡的张子培,还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小伙子,23岁的他,人生有无限可能。但这位风华正茂的小伙却选择了一份别人看来再枯燥不过的工作——守护烈士陵园。

唐山“寻亲使者”张红琢再为河北籍烈士寻亲

2016-03-02 14:09:53

张红琢今年55岁,唐山市路北区张各庄居民。从2007年开始,这位普通市民决定自费为烈士寻亲,一直驾车奔走于全国各地的烈士陵园,拍墓碑,找资料。截至目前,他已义务为安徽、江西、河南、吉林、山西、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等省市600多位烈士找到亲人,因此获得了一个“寻亲使者”的美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