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县“办公室在农家”活动助农增收

2016-04-05 10:3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近年来,唐县开展了“办公室在农家”活动,实现了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促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河北新闻网讯(李红叶、陈同福、韩瀚、徐华)“我们种菜,有人教,讲科学,你看,这大棚里的蔬菜长得多好啊。”3月27日,在唐县东高昌村天禄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300多亩大棚蔬菜长势喜人。该合作社负责人边顺尧说,自从唐县开展“办公室在农家”活动以来,农业技术推广包村干部侯兴军会定期来到基地,手把手教他们水肥一体化新技术,不仅节水节费、平衡营养,还可使蔬菜增产10%。

    近年来,唐县开展了“办公室在农家”活动,实现了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促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唐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农民脱贫致富的希望在农业、潜力在农业。为此,唐县广泛开展“办公室在农家”活动,选派百余名农业技术干部分片包乡包村包户,将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这些农业技术干部零距离向农户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控,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大力开展高产创建,为保障粮食连年增产、农民持续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

    围绕食用菌、设施蔬菜、畜牧养殖等主导产业,该县农技干部采取集中培训、入户指导和田间指导等方式,培育农民科技示范户1300多个。通过示范带动,唐县先后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400多个,扶持壮大汉唐牧业、昌鑫牧业、唐龙纺织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3家,产业化率提升到67%。

    同时,该县建设了10个示范基地,完善“专家——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成果转化应用快速通道,加大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具的推广应用。目前,该县小麦、玉米、水稻、棉花等主要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示范推广“两晚”技术、集约化育苗、微滴灌节水等农业技术6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