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 石家庄上万名地铁建设者奋战在一线(组图)

2016-04-05 10:53:00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清明时节,许多市民都走出家门赏春踏青,享受春日的好时光。而在省会地铁工地,为了让省城人早日坐上地铁,上万名地铁建设者都坚持奋战在一线。

忙碌的地铁建设者。

工人对每个施工细节都一丝不苟。

焊接铁轨时火花四溅。

工人对焊接完成后的轨道探伤。

铁轨成功焊接起来。

施工人员打磨即将焊接的铁轨。

    今日出镜

    地铁1号线南村站进行轨道焊接的地铁建设者

    采访动机

    清明时节,许多市民都走出家门赏春踏青,享受春日的好时光。而在省会地铁工地,为了让省城人早日坐上地铁,上万名地铁建设者都坚持奋战在一线。

    □文/记者 冯月静 图/记者 郄磊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南村站,进入右线隧道内,里面黑乎乎的,但前方有光亮。顺着光亮的指引,记者小心翼翼地往前走,耳边传来刺刺的焊接的声音。走近一看,原来是焊接迸出的火花将隧道照亮。现场每个地铁建设者都戴着头灯,面前的橘红色的机器上面也有灯,地铁工人经过操作,这机器与钢轨间就铁花四溅,形成巨大的光束。“这叫移动式闪光焊。”刚将两段钢轨焊接完成的张英儒挺了挺腰说:“通过它将一段钢轨与另一段钢轨的缝隙进行焊接。”张英儒是中铁一局石家庄地铁1号线16标项目部的焊轨队队长,他主要负责焊轨。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目前已经实现了‘短轨通’,从‘短轨通’到‘长轨通’,简单地来说,就是要把一段段25米长的钢轨都焊接在一起。我们的目标是到4月底实现‘长轨通’。”张英儒说,但这焊轨的流程并不简单,要先对钢轨的端口打磨使其达到焊接的要求,然后将钢轨进行固定,再采用移动式闪光焊将长轨现场联合焊接,在焊轨时,钢轨将受到1200℃的高温炙烤,进而连接成一体。接下来还要进行推凸、正火热处理、精磨、探伤、收尾等作业,从而把一段段25米长的钢轨焊接在一起,最终实现长轨通。

    为了让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早日实现“长轨通”,进行轨道焊接的地铁建设者们清明小长假期间都奋战在一线。刘金也是其中一员,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对一台移动式闪光焊机器进行修理。“得赶紧把它修好,现在正是它出力的时候。”刘金与记者说话时,手里的活儿也一直没有停下。来自陕西咸阳的他,去年11月份来到地铁工地,开始参与石家庄地铁建设,“我们每天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地施工,就是为了加快施工进度,让石家庄人早日坐上地铁。尽管工作很辛苦,但想想石家庄的第一条地铁建设有我们的一份功劳,也挺自豪的,干起活来也带劲儿!”

相关新闻

地铁石家庄站换乘大厅2、3号线装修工程启动

2016-04-05 08:38:20

位于石家庄火车站的地铁石家庄站,主体工程已经完工,4月1日起,将开始进行2、3号线换乘大厅的设备安装、装修施工。

北京地铁5号线列车因信号故障影响部分列车晚点

2016-04-01 19:09:09

据北京地铁公司官方微博消息,18:20地铁5号线列车(开往天通苑北方向)在磁器口车站因车载信号故障,改为降级模式行车,列车间隔加大,影响部分列车晚点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