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亭小伙弃高薪回乡创业 当“村淘”做成大文章

2016-04-06 22:0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母立超放弃十几万元年薪毅然选择回乡创业,成为乐亭县第一批农村淘宝合伙人,获得2016年度京津冀“最美合伙人”等称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野、陈庆)乐亭县乐亭镇冯哨母庄村母立超放弃十几万元年薪毅然选择回乡创业,成为乐亭县第一批农村淘宝合伙人,短短几个月时间,就获得了阿里集团村淘2015年度华北大区十强、2016年度京津冀“最美合伙人”等称号。

    母立超2008年从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做过汽车销售,也当过售后经理,几个月前还是年薪十几万元的北京某公司职员。一个偶然机会得知农村淘宝要入驻家乡乐亭,他毅然辞职回到家乡,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农村淘宝合伙人。

    “放着高薪不拿,办公室不坐,孩子才1岁半,你当创业多么容易!”2015年9月,母立超辞职回家创业,当即遭到了父母的极力反对,更不顺的是第一笔订单就遭遇了“退货”。村民王大爷在村淘一开业就下单买了一个电动理发器,可收货没俩小时就找过来要退货。经过检查,原来是王大爷不会用电动理发器没调好,母立超调好后还当场帮王大爷剪了头发。

    “乡亲们习惯了在小卖部、超市等实体店购买商品,对于农村淘宝服务站一时还不信任、不接受。面对乡亲们的不解,我心理落差比较大。”母立超表示:“但我相信只要坚持,一定能让乡亲们接受这个新事物,分享互联网红利。”

    母立超所在的村子是韭菜种植大村,每年种植新韭菜时都要把上一年的韭菜毛茬清理掉。在城市见过割草机修剪草坪的母立超想到能不能把割草机应用到清理韭菜毛茬上。抱着尝试的想法,母立超购置了一台割草机进行实验,可效果并不理想。在和本村的农机能手、韭菜种植大户一起研究讨论后终于改装成功,实际应用效果非常好。机器随即推广开来,160户的村庄,在本村就卖出150台,并辐射周边村庄。这件事还被阿里巴巴集团作为典型营销案例搬上了内部教材。

    经历此事,村里人逐渐接受了农村淘宝,母立超的生意越来越火,截至目前全村160户有90%的村民都从他的服务站买过东西,5个月来已完成订单4941笔,成交100余万元。

    做“村淘”的同时,他还每月自掏腰包从城里请来理发师为大家免费理发;在村淘小店开辟一块场地,自购长桌板凳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园地;召集其他‘村淘’合伙人去敬老院做卫生,为老人理发,陪老人聊天……

    “未来,我计划成立一个大型的农业合作社,通过淘宝网络让村民用上质优价廉的好种子、好肥料,更要把农村新鲜无公害的农产品卖出去,打造供销一体的新型农业服务平台,让村民们获得更大的收益。”母立超满怀希望地说。

相关新闻

“支部+电商”让农村淘宝服务群众

2016-03-25 17:03:23

在栾城区南屯村的农村淘宝服务站内,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网购的陈春兰在农村淘宝合伙人刘培培的帮助下,果断购买了一个300多元的电饭煲。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邢台东部区域负责人:农村淘宝 先“淘”人才

2016-03-24 09:32:01

提起淘宝进村,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邢台东部区域负责人杜友伟说,现实操作中第一位的制约因素就是人。

清河“村淘”样本调查:电商进村,要迈三道坎

2016-03-24 09:27:36

我省日前发布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工作规划,提出投资2.88亿元用于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建设,通过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力争年底实现县域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全覆盖、行政村电子商务应用全覆盖。

肃宁农村淘宝开业 两天订单破百万元

2016-03-21 08:38:55

“真是太便捷了!以前买家电、日用品需要坐车到县城,现在有了这淘宝服务站,只要在服务站的电脑上轻点鼠标,就把想买的东西全搞定了。”3月17日,谈起在农村淘宝服务站购物的感受,肃宁县梁村镇张家庄村村民张元元感慨地说。

热门推荐